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兆玄推新作《王道剑》 曾接手古龙写《剑毒梅香》

2014年02月07日10:23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兆玄推新作《王道剑》 曾接手古龙写《剑毒梅香》

  据台湾媒体报道,武侠名家“上官鼎”封笔46年后重出江湖!台当局前“行政院长”、“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独力完成的武侠小说新作《王道剑》昨天发表,署名为“上官鼎”。《王道剑》共5册、88万字,刘兆玄亲笔写下3000张手稿,连插画也是他的杰作。

  上官鼎是上世纪60年代的台湾新派武侠小说作家。“上官鼎”是刘兆藜、刘兆玄、刘兆凯三兄弟集体创作时所用的笔名,隐含三足鼎立之意,其中刘兆玄为主要执笔者。1960年(当时刘兆玄17岁)起,上官鼎著有《芦野侠踪》、《沉沙谷》、《铁骑令》、《烽原豪侠传》等武侠小说,还曾接手古龙代写《剑毒梅香》,1968年封笔。46年后,刘兆玄再以“上官鼎”为笔名写成的《王道剑》,预计于3月出版第一册,4月出版第二到第五册。

  刘兆玄的经历可谓“快意人生”:他是湖南衡阳人,1943年生于成都,毕业于台湾大学化学系,为多伦多大学化学博士,曾任“清华大学”校长、“行政院副院长”,2008年出任“行政院长”,2009年因“八八水灾”引发质疑率“内阁”总辞,2010年接任“中华文化总会会长”。

  刘兆玄自幼嗜读武侠小说,在台湾师大附中就读期间,为了挣零用钱,他与四哥兆藜、六弟兆凯合写《芦野侠踪》,自此成名。武侠小说大师金庸说过:“台湾在全盛时代,前前后后有500位作家在写武侠小说,作品大概有4000部之多。而我个人最喜欢的作家,第一是古龙,第二就是上官鼎。”

  刘兆玄表示,金庸等大师都基于佛家、道家思想,描绘少林武当一统江湖,从未有过儒家的武侠世界,后继者亦多难跳脱。“我要表达的是用儒家王道思想创造一个永续发展的世界,大道将至,以德服人。”

(来源:厦门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