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四川300年阆中孔家大院:见证孔子后裔传奇

2014年02月07日18:07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300年阆中孔家大院:见证孔子后裔传奇

  阆中古城内的孔家大院,已有300多年历史。很少有人知道,这处古色古香的川北古民居,竟然还和孔子家族有关,它是孔子第66代子孙孔兴时所建。

  300年古民居保存完好

  1月20日,阆中古城白花庵街,几名工人正在孔家大院门外安放“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碑。这座坐南朝北、呈品字结构的民居,在冬日暖阳辉映下,显得古朴、厚重。

  这是一座按中国传统四合院格局修建的房屋:入内是门厅,门厅两边各有厢房,门厅下则是天井,遍种桂花、腊梅。而天井靠里端处再建了围墙,墙上二门串起前后院,营造出大院里小中见大、别有洞天的神秘感。

  工作人员廖金华说,孔家大院的二门,是阆中古城院落仅有的几个中保存最完好的。记者看到,门栏边悬挂的对联依然清晰:“于书无所不读,凡物皆有可观”。天井两旁的书房,格外宽敞明亮。为了营造安静的读书氛围,书房还有单独相连的一处院落。

  “孔半城”见证孔子后裔传奇

  如今开放的孔家大院,只有800多平方米。但是100年前,孔家大院和孔氏族人居住的地方,却几乎占了阆中的半座城,与另一个刘姓大家族并称“刘、孔半城”。

  孔祥孜是土生土长的阆中人,孔子第75代孙。这位曾参与《孔子世家谱》修编的孔子后裔告诉记者,清康熙年间,孔子的第65代孙孔衍唐和弟弟孔衍虞入川平息吴三桂叛乱,后战死沙场,葬于阆中较场坝。为给父亲守灵,孔子第66代孙孔兴时决定定居阆中,在阆中白花庵街修建孔家大院。从此,孔子后裔在阆中逐渐壮大,“尤其在清代后期处于鼎盛时期,古城现在的一些名家大院,就是孔氏修建,后来卖给其他家族的。”

  1998年,孔子后人开始对家谱进行第五次大修,截至2008年底共新录入130多万孔子后裔的资料,入谱孔子后裔总人数超过200万。而阆中的孔子后裔在孔子世家中,统称“四川阆中支”。

  这些孔子后裔中,有的为革命做出贡献甚至献出生命。1913年,为响应孙中山的第二次革命,青年孔宝庆组织成立了阆中讨袁护国军,结果在24岁的时候被杀害。孔祥孜的幺爷孔震生曾参加同盟会,并在1949年说服国民党人袁国卿起义,为阆中和平解放作出了贡献。

  2013年,孔子后裔孔繁萍获得孔家大院的管理权。经过半年的改造,一直闭门闲置的大院终于开门迎客。孔繁萍说,她和家人正在收集整理阆中孔氏家族的名人文字、图片资料,“这些资料将制作成精美的画册,摆放在大院各房间,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儒家文化。”

(来源:四川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