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记者手记)

《时间都去哪儿了》感动千万人 过年就是和家人在一起

李昌禹

2014年02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民间传说中,“年”是一种凶猛的野兽,“过年”,就是躲避凶兽,庆祝平安、团圆。传统年俗中的放鞭炮、贴春联、吃年夜饭等,仪式中所蕴含的意义,其实就是祈求一家人平平安安、团团圆圆。

  在中国人的传统中,家总是一个割舍不去的文化符号,是忘不掉的浓浓乡愁。跟父亲一起贴春联、品尝母亲做的年夜饭、和兄弟姐妹们一起放鞭炮,这些传统的年俗,看似平淡无奇,却是维系亲情的一个重要纽带。如今,虽然过年的方式随着时代不停在变,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精神仍在。

  今年春晚,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感动了千万人。人们感叹时间易逝,父母老得太快,弹指间已是发苍苍,视茫茫,真该多在家陪陪父母。有人说,“年”这头凶兽,其实就是时间,我们永远无法打败它,所以要定期和家人团聚,珍惜在一起的时光,这就是最大的年俗。

  其实,不管年俗怎么变,年的味道却一直没有变。过年,过的就是一年一次和家人在一起的感觉。

  年的味道,叫做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7日 12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