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又一家书店要关门 实体小书店更需雪中炭

2014年02月11日11:1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又一家书店要关门 实体小书店更需雪中炭

  位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西侧的唯楚书店,一向以经营二手文史哲图书出名,是南京读书人必逛的特色书店之一。但昨日该店老板告诉记者,迫于经营压力,书店要于今年8月关门。这条消息被读者通过微博和微信传播出来后,引发读者唏嘘,“又关了一家实体书店,逛书店的感觉真没了。”

  “唯楚书店”由湖南人汤楚军夫妻二人经营,十余年来,由于经营眼光独到、旧书货源有特色,渐渐为众多南京的读书人所喜爱,成为南京市旧书市场中的头号店面。书店即将关门的消息使得去年北师大野草书店关门前读者抢书的场景在南京重演,9号起,陆续来了不少捧场的读者,记者昨日踩着大雪前往唯楚书店,看到不少顾客正在挑选中意的书。老板娘说,房东执意卖房,但五万一平方的售价对汤楚军来讲是天价,重觅地点?同地段的高昂房租也让他们望而却步。现在汤楚军有意借助孔夫子网(著名旧书网)的平台清空书库。但很多读者表示“如果实体书店都关闭了,逛书店的感觉就没了。”读者中有人出钱买书,有人出力帮忙找地方,还有读者说:“如果不嫌弃郊区,欢迎来我的门面房。”

  南大周围一度曾聚集了唯楚、复兴、万象、潇湘、学人等众多特色小书店,使得“逛书店”成了很多市民和游客逛南大后街的“必修课”。但和全国民营书店一样,这些小书店近年来生意下滑厉害:复兴书店去年5月已转让,万象书坊渐渐开成了咖啡馆,潇湘书店已成记忆……

  财政部于1月初发布《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将税收优惠扩大到全行业;紧接着,财政部办公厅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的通知》,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2个试点城市的56家实体书店共计获得9000万元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国上万家的实体书店中哪些会被选中?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司长王岩镔解释说,“那些经营有特色,注重服务对象细分,注重培养读者阅读的书店在首选行列。”读者@江海替唯楚发微博称,“政策扶持不要锦上添花,而应雪中送炭。越是生存困难但有存在价值的书店,越应得到政府帮扶一把。”这样的意见也得到众多网友的点赞。

(来源:新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