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陕西发现商代大型建筑遗迹 形制结构奇特前所未见

2014年02月11日08: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西安2月10日电 (记者姜峰)记者10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陕西考古部门在陕西省清涧县李家塔镇辛庄村东的梁峁上,发现了一组由主体建筑和两级回廊组成的大型建筑遗迹,总面积约4200平方米,是目前发现除殷墟之外规模最大的商代晚期建筑遗迹,其奇特的形制结构在已发现的夏商周三代遗址中均未发现。

  据了解,清涧辛庄遗址地处无定河下游支流川口河的上游,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2012年底,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市县相关单位联合组成考古队,在山峁顶部钻探发现了20块集中分布的夯土遗迹。2013年4月至12月,考古部门重点对山峁顶部的夯土遗迹进行了解剖发掘,发掘总面积1000平方米,清理断面6处合计约100米,出土器物数量逾百件,以商代晚期遗存为主。

  辛庄遗址是目前晋陕高原同类文化中聚落布局最为清楚的遗址,为厘清该区域同时期的聚落分布与层级结构提供了参照。尤其是山顶发现的这组建筑遗迹,规模恢弘。门道及回廊地铺木地板,其两端嵌入夯土内并再用横木固定等建筑风格在同期遗址中也极为罕见。

  专家认为,这组建筑遗迹应是某种具有礼仪性质的高等级建筑遗迹,而非普通的居住建筑。辛庄遗址的发现,不仅为晋陕高原出土的众多商代晚期青铜器提供了科学背景,也对进一步研究晋陕高原商代晚期的青铜文化和地理方国,乃至商代的政治地理架构具有重要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1日 12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