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相声《满腹经纶》:“文哏”的确有味道

2014年02月20日10:16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相声《满腹经纶》:“文哏”的确有味道

  ■ 回龙观

  今年春节最火的相声演员是谁?不是郭德纲于谦,不是央视春晚的相声独苗曹云金,而是两个陌生的名字苗阜、王声。这两名来自陕西西安的80后相声演员在大年初一登上了北京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一段仅11分钟的《满腹经纶》,两人一逗一捧,将《山海经》、“四大名著”、“愚公移山”等悉数调侃一番,没有一句网络段子,却让观众笑弯了腰。许多观众直夸两人是“业界良心”,更有甚者还表示“放到央视春晚上,能够拯救冯小刚”。这段《满腹经纶》在微博、微信上被疯狂转发,俨然成为今年春节最热的相声节目。

  相声是门语言艺术,陕派相声靠语言艺术的魅力轻松地“攻陷”了北京卫视的春晚,一炮走红之后还得问一问:会不会像当年郭德纲那样,走一夜成名后便把相声当副业的老路。

  《满腹经纶》在北京卫视春晚红了,很多人翻出了“他们在中国曲协举办的评奖中”的视频,相对更加完整的段子,对《满腹经纶》的好评也集中在没用“一句网络段子”。借用苏文茂先生的“文哏”艺术的评价思路看,苗阜、王声走的路数基本符合“文哏”的路子。2005年春节,郭德纲的相声突然在全中国火爆起来,按照上海清口创始人周立波的评语,郭德纲的相声路子属于“吃大蒜”的风格,不到十年,郭德纲也好,德云社也罢,既没有在传统相声中继承语言艺术的精髓,也没有在创新中获得与时代同步的艺术高度,只是一味地靠扒网络段子来硬撑,最终看好郭德纲的“钢丝”们也渐渐无话可说了。

  细细品味《满腹经纶》的“文哏”的确很有味道,也能够符合相声艺术的“三番(翻)四抖、先褒后贬、阴错阳差、一语双关、自相矛盾、表里不一、歪讲曲解、违反常规等数十种”风趣幽默的“包袱儿”的表演形式要求,但也只是满足相声的基础性需求,距离相声艺术的本质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即便如此也博得了舆论的高度赞扬,也可见当下相声的颓势已到了深入骨髓的地步。

  陕派相声能不能像郭德纲的德云社一样走过十年的黄金期是个问题,会不会成为昙花一现也没有人敢打包票,陕西文化得于唐文化的传承,却未必能够挽救中国相声艺术的命运,原本是大众艺术的相声只能沦落到小剧场的演出是艺术的悲哀,承认现实才可能有新的思路,陕派相声的选择是小剧场还是大众艺术恐怕也是无解的问题。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