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莎莱曾创作数百首歌曲:作品被收录到前苏联教材

2014年02月19日10:4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莎莱曾创作数百首歌曲:"纺棉花"收录到前苏联教材

  记者刘洪洋 翻拍

  莎莱作品

  莎莱在7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积极讴歌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先后创作了数百首歌曲、5部大型歌剧、儿童歌剧、4部小型歌剧曲谱和《武汉江滩圆舞曲》等器乐作品。

  《怒吼吧,鸭绿江》

  她在延安创作的第一首歌,是在冼星海的指导下完成的合唱《怒吼吧,鸭绿江》,这首歌很快就在“东北抗联”中传唱。

  《纺棉花》

  “太阳出来磨盘大,你我都来纺棉花,棉卷那个紧紧握在手,线线不断地往出拉……”1948年,莎莱与著名诗人骆文共同创作了《纺棉花》,由于其节奏摇曳轻快、朗朗上口,这首歌传遍了祖国内外,被收录到前苏联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中国民歌声乐教材中。

  《歌唱井冈山》

  我国第一首歌颂红色根据地的歌曲——《歌唱井冈山》也出自莎莱之手。

  《九歌》

  20世纪80年代,作为主创人员之一,莎莱将屈原的《九歌》以歌舞诗乐的形式搬上舞台。10年后,由《九歌》改排的《楚韵》登场后,在全国引起轰动,荣获“文华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