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掌门人"单霁翔:把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本报记者 王珏

2014年02月20日11: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甲午年初,备受关注的故宫也掀开了新的一页。面对日益增加的参观人流和安保压力,故宫如何应对?将故宫里的文物更多地展示给观众,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故宫又有何考虑和规划?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介绍“平安故宫”工程发展,勾勒故宫未来的发展蓝图。

  记者:在过去的一年,故宫依旧面对着庞大的参观人数和安保压力。“平安故宫”工程也适时推出,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平安故宫”工程的进展情况?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的游客从2002年的713万到2012年的1530万,增加了一倍多,成为世界上首个游客超过千万的博物馆,这对故宫接待和安防等方面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自2013年获得了国务院批准,目前7个方面的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这7个方面包括: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

  “平安故宫”争取在2015年,即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时,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防火、防盗、防雷、防震、防踩踏等方面的重大安全隐患,解除其中最紧迫、最危险的隐患点。“平安故宫”工程的中长期目标,是到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记者:在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这方面,故宫有何具体考虑和做法?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有3项世界之最的文化资源,一是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二是拥有世界上收藏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中国历代文物;三是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文化多元的观众群体。

  目前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总数1807558件,其中珍贵文物1684707件,占全国文物收藏单位所保管的珍贵文物401万件的42%。但是由于开放区域、展览场地、社会宣传等方面的原因,观众还看不到故宫文物藏品的整体面貌。在今后几年我们要着力克服这些不足。

  记者:普通观众今后进入故宫后,还可以看到哪些展览和“宝贝”?

  单霁翔:观众从天安门进入端门,首先可以看到数字博物馆,用高科技手段向人们展示故宫,向人们介绍故宫的精华。当观众进入午门,整体修缮后的午门和雁翅楼将形成一个占地2800多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展区,这里不仅展出故宫的珍稀藏品,还将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文物。这里将在90周年院庆之时开办首个展览——“故宫万寿庆典大展”。此外,东华门的古建筑馆展厅、慈宁宫的雕塑馆展厅的开放,以及珍宝馆等展览改陈提升,都在有序进行中。

  2015年,故宫博物院还将开放西部区域,使开放区域从目前占紫禁城面积的52%,增加到65%左右,并将在2016年左右迁出紫禁城中路、东西路红墙内的全部办公科研单位,进一步使开放区域增加到76%左右。

  记者:除了“重头戏”的“平安故宫”工程外,我们注意到加大了文创产品开发力度。目前在文创产品开发和推广上,还有哪些难点?如何突破瓶颈?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目前已经研发出具有故宫特色的文化产品6000种左右,今后还要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

  这项工作的难点在于:一是要实现故宫文物藏品所呈现的历史文化与人们的现代生活之间的结合,实现故宫所呈现的宫廷文化与民众生活之间的结合,在文化产品已有的历史性、知识性的基础上,增加趣味性、实用性,使文化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二是要克服文化产品销售空间相对分散、不便于观众利用的问题,对故宫商店、故宫书店等进行合理整合和布局,激发人们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愿望。最近,故宫博物院成功举办了“紫禁城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奖赛,一批充满故宫文化气息的文化产品正在进行成果转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0日 17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