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霍比特人”票房不敌“齐天大圣”

2014年02月24日10:10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霍比特人”票房不敌“齐天大圣”

  原标题:“霍比特人”不敌“齐天大圣”

  魔幻史诗大片《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以下简称《霍比特人2》)上周五在内地上映。尽管是春节档以来内地首部好莱坞大片,占尽排片优势,且有3D和IMAX格式带来的高票价,该片票房仍不及预期,首日仅获得6000万。就在不久之前,国产影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北京爱情故事》都创下了上映首日票房过亿的纪录。

  “霍比特人”缘何不敌“齐天大圣”?也许,在3D日益成为大片标配之后,能否把东西方文化进行融合与对接,将成为好莱坞影片在中国市场票房表现的决定因素。

  特效突出难掩剧情拖沓

  《霍比特人2》是“魔戒前传三部曲”中的第二部,讲述矮人远征军在向孤山城堡进发途中遭遇的艰险,导演是执导了“魔戒三部曲”和《霍比特人1》的彼得·杰克逊。该片获得了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提名。的确,与十多年前拍摄的“魔戒三部曲”相比,受益于电影技术的突飞猛进,《霍比特人2》呈现给观众一场更加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画面干净明丽、整洁细腻,不像很多3D电影那么暗沉。

  但影片剧情却遭到不少影迷诟病。和“魔戒三部曲”一样,“魔戒前传三部曲”也改编自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兼语言学家J·R·R·托尔金的小说。然而,“魔戒三部曲”的原著就有3部,托尔金总共写了12年才完成,修改又花了4年,被视为现代正统奇幻文学小说的开山鼻祖;而“魔戒前传三部曲”的原著《霍比特人》只有薄薄200页,只是一个为儿童创作的炉边童话。如今,为了使之能够产生与“魔戒三部曲”等量齐观的效果,真正成为“魔戒三部曲”的前传,主创尽可能地将其与史诗方向靠拢,硬是将一部小书扩充成了三部曲。由此造成的问题就是节奏缓慢、剧情拖沓,在追求宏大场面的同时,忽略了对人物内心世界的塑造。就像网友所说:“作为主人公的矮人们,依然面目模糊”。

  文化认同左右票房表现

  不过,从影迷的反应来看,过于依赖原著粉丝,以及东西方文化间固有的差异,是该片在中国内地尚未获得预期票房的最主要原因。

  从《霍比特人》到“魔戒三部曲”,托尔金虚构了一个中土世界。它就像一片欧洲的投影,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充满隐喻,和欧洲的历史一脉相承;精灵、矮人、龙族等角色设定,都发源自西方的传说、神秘文化和宗教传统。对于中国普通观众来说,这是一套完全属于另一个文化体系的语汇。在影迷集中的豆瓣网和时光网上,不少资深“托粉”发表长贴对照原著进行解读。如果一部电影需要如此费心费力才能看懂,可以想象,将把多少观众拒之门外。事实上,去年2月《霍比特人1》在内地上映时,票房表现也不好,10天才逼近2.5亿元。

  由此可见,能否唤起文化认同日益成为左右影片票房表现的重要因素。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剧情也遭到批评,《霍比特人2》在北美上映时,仍连续3周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西方观众的“魔戒”情结,从某种程度上说,很像中国观众的“西游”情结。此前《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创下票房纪录时,西方一些主流媒体也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该题材在中国耳熟能详。有影迷因此提出:同样是文学巨著,同样是魔幻题材,《西游记》能否借鉴“魔戒”模式,通过系列开发形成全球影响力?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