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网上图书销量榜遭质疑

2014年02月24日09:59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图书销量榜遭质疑

  近日,一些媒体纷纷报道网络图书销量榜造假,引起关注。本来网上书店设立畅销书排行榜和图书评价,增强了与读者的互动,成为读者购书的重要参考,但没想到却成为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平台,引来诸多质疑和批评。

  记者今天登录一些网站的图书页面,发现有很多排行榜。但业内人士指出:“许多图书榜单的评定者可能根本没有读过上榜书籍。 ”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有专家分析:“现在的图书市场有个规则,即经济效益胜于社会效益。这个规则过去是潜规则,现在已经变成明规则。规则之下,所有的书都被放在利润的角度去衡量,而一味地追逐利益,自然会出现许多问题。 ”

  网上买书,已成很多人的习惯。除带着目的性购买外,偶尔也会参照网站的图书销量排行榜。但有时按榜单买回来的书,不甚理想。据报道,有书店人员说,很多读者平时没时间到实体书店买书,一年来一两次、且带着购书需求的读者占到八成左右,他们会很关注半年或一年的图书排行榜。书店自己制作销量排行榜,一是为了给读者提供参考,二来也为增加书店的影响力。

  据报道,有的图书从业者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不惜使用一切合理的和不合理的商业手段,比如说花钱买榜。有报道曾经详细披露其中的操作过程,“出版社花钱从书店、网络书店把自己的书买回来,造成一种销售量上的假象,让读者觉得这本书销量很好,跟风去买。但实际上,销售量本身并不一定代表书籍的质量”。

  有分析称,销售量大,可能是因为标题吸引人,可能是因为作者是名人明星,也可能是因为题材热门等。这些年来,每年都有很多畅销书籍,但潮流一过,人们还能记得几本?

  文学评论家白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许许多多的榜单罗列了很多书,但是这些榜单的权威性、公正性都很有限。

  “文化事业本身还有文化传承、文化积淀、社会效应等内涵,缺少这些内涵,文学和文化就变得和一般的商品一样。人类永远都需要一些精神的东西——非物质、非商业化的东西,而不能只有商业、只有商品。 ”白烨如是说。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