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推荐优秀少数民族图书 丰富全民阅读活动内容

2014年02月26日07:5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荐优秀少数民族图书 丰富全民阅读活动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民阅读的宗旨在于保障人民群众享有阅读的基本权利,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各族人民。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从国家层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全民阅读,推动全民阅读立法,研究制订国家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开展书香之家的推荐活动,评选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等等,在促进全民阅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民委联合开展的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少数民族图书活动,是推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活动从2011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两届,对于推进优秀民族图书的阅读、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推进全民阅读、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精神家园方面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拓宽推荐图书的读者面,扩大阅读范围。与以往推荐活动不同,百种优秀民族图书的推荐,特别关注到少数民族读者,60种少数民族文字的图书中涉及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等20种少数民族文字,这些图书既突出了各民族的文化特色,也满足了不同文种的阅读需求。以各民族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汉文图书,能够让广大读者在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加深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了解和认识。

  二是推荐民族优秀图书,引导阅读精品。优秀民族图书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弘扬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主旋律、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等方面具有价值引领和导向作用。通过宣传推介和推广阅读,能够让更多的读者领略优秀民族图书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从中增长文化知识,培育人文素养,提高文化素质,获取精神力量。

  三是推荐活动丰富了全民阅读的内容和形式。优秀民族图书推荐活动与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紧密结合,优秀图书的宣传展示与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紧密结合。通过读者阅读民族历史、政策法规读物和欣赏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使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共同奋斗的意识深入人心,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此次推荐的图书不仅主题鲜明、民族特色突出,弘扬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主题,传承各民族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突出少数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和独特性,而且贴近读者、内容体裁多样,名著翻译与原创文学满足了各民族读者的不同需求,积累与创新相结合丰富了民族文化宝库,实用性和普及性兼备,更好地服务于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了推动优秀民族图书的出版发行和宣传工作,使精品图书真正惠及各民族读者,我们积极组织协调,着力在宣传推广上下功夫,切实发挥百种优秀民族图书的社会影响力和精品示范作用。

  一是将百种优秀民族图书与农家书屋、东风工程、经典中国等项目挂钩,列入推荐书目。让优秀民族图书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基层,充分发挥优秀图书的社会作用。倡导各地区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宣传推介百种优秀民族图书,

  二是要求出版单位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以优秀民族图书为示范,继续加强选题策划,围绕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重点组织一批适合各地区、各民族群众阅读特点的优秀民族图书。

  三是督促落实百种优秀民族图书的重印、再版、供货等工作。在中心城市的新华书店设立专柜、专架展示展销百种优秀民族图书,少数民族群众主要聚居地区的书店应在显著位置推介百种优秀民族图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