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话剧《茶馆》启动三地巡演 吴刚将回归

刘 淼

2014年02月25日10: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话剧《茶馆》启动三地巡演

  话剧《茶馆》新一轮演出亮相首都剧场。此外,北京人艺延续“走出去”计划也启动了《茶馆》三地巡演。2月27日至3月13日,郑州、青岛、天津三地将首次迎来这部当代中国话剧的扛鼎之作。演员阵容中,缺席北京演出的吴刚将回归,但何冰的角色将依旧由雷佳出演。近两年暗流涌动的《茶馆》新老交替被客观促成了,但可以看出,对于主要角色的替换,北京人艺却持谨慎态度。

  濮存昕说:“虽然每一场演出在津津乐道念台词时都有一种享受感,但50年后北京人艺的舞台还能演《茶馆》也是我们的心愿,现在北京人艺舞台上的骨干,大都是在《茶馆》的演出中成长和成熟起来的。”

  杨立新则表示:“1999年,我们也是在一片质疑声中接过这部戏的,当时还风华正茂的林兆华如今已经78岁了,对于《茶馆》来说,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但角色的交替究竟是复刻还是再创作,杨立新表示,“话剧同京剧不同的是,京剧之所以有门派是因为表演的程式化,但话剧表演可以有新的角度和理解,每一次创作都要结合自己的条件有特殊的处理,同时又不能脱离作者笔下的人物。”

  本轮巡演,杨立新有了新的角色——执行导演。去年,由杨立新执导的《小井胡同》广受赞誉,此次有了执行导演一职的他尚未完全履职,不过杨立新表示:“借郑州首演前的走台,我想把开场先拾掇拾掇。”在他看来,对于《茶馆》,吃透是首先要做的事,“要想明白哪些新是需要创的,哪些旧是需要改善的,如果没有就先别创新。”(刘 淼)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