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电影院难觅老人”不能简单归因

胡克非

2014年02月25日10: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院难觅老人”不能简单归因

年后,一篇名为《电影院难觅老人身影》的文章被众多媒体转载。文中提到:“无合适题材,票价高,无人陪是老人不去电影院的主要原因。”在文末亦有专家呼吁:“在电影创作内容上,我们应该关注老年人的诉求。其实他们喜欢的未必就是老年人题材,他们关注整个社会,也会留心年轻人的世界。”

首先我们来说说票价高的问题。由于近年来兴起的团购和会员打折优惠,电影票价越来越低,对于市民的消费能力来说,已经算是物美价廉了,比起KTV、茶室,一场电影的消费往往不到其他娱乐方式的零头。因此,笔者以为与其关注电影票的价格,不如探讨老人究竟是否愿意接受看电影这种大众娱乐方式。

老人到电影院看电影受客观条件的制约,灯光昏暗、声音震耳、空气中氧含量低,这些环境因素会使老年人的身体产生不适,因而可能会导致不少老年人对电影院望而却步。其次,国内的老人们在他们年轻时,电影还是个稀罕物,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年轻时并没有养成去电影院娱乐的习惯。在国内,电影院的普及和院线电影的引进,也不过是近些年的事情,因此老年人在电影观众中的比重本就不多。

再来说说没人陪的问题,老人亲情陪伴的缺失是我国当下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普遍现象,不仅仅看电影没人陪,购物、就医、吃饭,生活中的许多方面他们都缺乏陪伴。无人陪伴是一句可以被理解的抱怨,但绝对不是他们不进影院的主要原因。

最后谈题材,《电影院难觅老人身影》一文中提到:“多位老人反映,无论是剧情紧张的动作片、浪漫甜蜜的爱情片,还是诡异可怕的悬疑片,都不适合他们观看。”在国外电影分级制度中,有不适合儿童或者18岁以下观看的级别,并没有不适合老人观看的级别,这是因为老年人在思想和知识储备中可以分清楚艺术创作和现实生活的差别。

关注老人不是歧视老人,更不能在艺术接受能力层面简单地把老人定义为特殊人群。老人不能看爱情片,不能看悬疑片,不能看动作片,那谁又能告诉电影人,老人喜欢看什么?(胡克非)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