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两岸故宫将合作研究有铭青铜器

2014年02月26日10: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故宫将合作研究有铭青铜器

毛公鼎,现存台北故宫,内刻铭文32行499字,是现存最长的铭文。

  记者从昨天故宫博物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故宫提出两岸故宫合作,对双方馆藏两千余件青铜器及其铭文做综合考察与研究,写出新的铭文考释,共同弘扬灿烂的中华文明,这一提议已得到台北故宫的积极回应。

  “现已知流传至今的古今中外先秦有铭青铜器资料约15000件,北京故宫现藏1600件,是目前存世博物馆中收藏最多的。台北故宫藏有铭文青铜器440余件,其中不乏毛公鼎、散氏盘、宗周钟和近年新入藏的子犯编钟等长铭重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两岸故宫合作研究先秦有铭青铜器项目将作为北京故宫一项重要的科研项目。如何合作,下一步将进行具体的沟通、协商。

  故宫专家表示,用青铜器标识王权及贵族身份,并在青铜器上铸刻铭文记录历史,是早期中华民族子孙所独创的文化成果,它是人类青铜时代文明达到鼎盛的伟大标志物。目前北京故宫所藏青铜器包括食器、酒器、水器、乐器、兵器、杂器等品类,商、周、春秋、战国时代系列完整为其特色。对先秦有铭青铜器研究难度大、任务重、周期长。为取得清晰的铭文资料,要求重要铭文要进行X光扫描成像,北京故宫尚有大批器形资料需重新安排图像摄影。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