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程瑞芳以日记记南京大屠杀 曾赴远东军事法庭作证

2014年02月26日10:3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瑞芳以日记记南京大屠杀 曾赴远东军事法庭作证

程军4岁时与曾祖母程瑞芳合影 程军供图

  原标题:《日记》见证南京大屠杀 程瑞芳曾赴远东军事法庭作证

  77年前日寇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被一个叫程瑞芳的武汉人以日记记录下来。昨日,其曾孙程军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程军现为武汉连锁经营协会会长、中百百货董事长。“我和曾祖母在武汉生活了8年。1969年曾祖母在汉口逝世,享年94岁。”程军谈到曾祖母程瑞芳时说:“曾祖母既严厉又和蔼,生活极有规律。特别教育我要讲礼貌、守规矩,每天必须向她问早安、请晚安。”

  程瑞芳早年毕业于武昌护士学校,1924年到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简称金陵女大,现南京师范大学前身)任校监。1937年11月,日军即将攻破南京城前夕,金陵女大已撤到后方,程瑞芳负责留守学校,建立金陵女大难民所,收留沦陷后无家可归的妇女儿童,经历了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历史。

  1937年12月8日至1938年3月1日,即南京沦陷后日军在全城大规模屠杀时期,程瑞芳写下了约3万字的日记。

  2001年12月初,南京第二国民档案馆整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零散档案时,发现了程瑞芳的日记(又称《首都沦陷金校留守日记》)。历史研究表明,程瑞芳日记是第一本由中国人以亲历见闻形式记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日记,与《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及《东史郎日记》互相印证,成为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重要铁证。

  当时,档案馆还发现了程瑞芳填写的英文履历表,得知程瑞芳在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远赴日本,在远东军事法庭作证,用亲历亲见,控诉日军在华暴行。

  程军告诉记者,1950年,75岁的程瑞芳退休回汉定居,临走时将日记交给学校,学校后来又交给档案馆。程瑞芳日记现存于南京第二国民档案馆。

  (记者余晓春 罗时汉)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