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济南方言有声数据库建设完成

2014年02月26日16:15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方言有声数据库建设完成

  记者在昨天上午召开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建设工程济南市调查试点工作总结座谈会上了解到:

  2013年8月19日市语委办正式向社会征召济南话发音人

  确定赵致平、马俊凤、刘志琛、田宏乐4名“老济南”担任济南话发音人

  确定李德绰、刘金香、孙业鸿3人担任“济普话”发音人录音、录像完成

  济南方言有声数据库基本建设完成

  济南好乡音不应被遗忘

  济南话女青年发音人田宏乐:现在小时候的记忆当中大杂院里的生活经历一去不返了,老街坊老邻什们在院子里、水井边、树底下拉呱的时候那又敞亮又亲切的济南话越来越少听见了。

  济南普通话发音人刘金香:现在很多人说的济南话甚至已经听不出最初的济南味道了,尤其是现在的孩子们基本上都不大会说济南话了,记录济南方言已迫在眉睫。

  济南话老年男性发音人赵致平:从每一个词汇当中都折射出一个家庭过去的酸甜苦辣史,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词汇也能反映出社会的变化,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的发展。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纯正浓厚的思想感情,发出的音才是一种地地道道、纯纯正正的济南好乡音。

  山东大学教授盛玉麟:在世界现存的6000多种语言中,有超过1000种处于极度濒危或严重濒危状态,山东100多个县市的方言划归冀鲁官话、中原官话和胶辽官话等三个次方言区。保护和抢救山东方言资源,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后人的工程,应从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挖掘山东方言资源的多元价值,为国家语言资源建设做出创造性贡献。

  录制时连着装都有要求

  录音环境

  【要好】

  为了能够保证录制质量,专家组成员走遍了省城电视台、电台,以期望能够寻找到他们心目中的“清静之地”。“我们对录制现场的条件要求是很苛刻的,我们对备选的录制地点电视台、电台进行了电脑检测,发现他们环境都不达标,最后我们在山东大学找到了一处相对安静的录音室。”盛玉麟告诉记者。

  录音质量

  【要高】

  “我录的时候讲的是牛郎织女的故事,当时专家不让我们提前练习、怕我们练多了就变成普通话了。”济南普通话发音人李德绰告诉记者,录制时发音稍有不对专家都能发觉,为保证录制质量,他一条最多的时候要录七八次才能过。

  着装要求

  【要严】

  李德绰告诉记者,在正式录制时,对着装也有严格要求,不能穿亮面的衣服,那样的衣服一动容易出声、出火花,影响录制效果。(本报记者 尹萍 实习生 史春勇 吕冰冰)

(来源:济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