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百年巨匠——林风眠》广东开机 还原大师本色

2014年02月26日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年巨匠——林风眠》广东开机 还原大师本色

《百年巨匠——林风眠》广东开机还原大师本色

  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林风眠》,26日在广东梅州市林风眠的故居敦裕居举行开机仪式。 温芳兰 摄

  中新网梅州2月26日电(杨草原 唐林珍)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林风眠》,26日在广东梅州市林风眠的故居敦裕居举行开机仪式。该纪录片将以独特镜头语言,展现20世纪中国画坛一代宗师林风眠传奇的人生故事和非凡的艺术历程。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长周章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等出席开机仪式。

  据《百年巨匠》总导演赵伟东介绍,《百年巨匠——林风眠》分为上中下集,时长90分钟。该纪录片除在梅州拍摄外,还将到北京、上海、杭州、香港等地以及法国、德国等国家进行拍摄,遍寻大师林风眠足迹,展示大师幼年、就学、从教、艺术创作等故事,解读他“孤独”的人生经历和独特的艺术,表现其绘画艺术的探索与求变。

  林风眠(1900-1991),梅州梅县西阳镇阁公岭村人,他是20世纪中国美术界的一代宗师,国立艺术院(今中国美术学院)的首任院长,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者,中国“中西融合”艺术理想的倡导者、开拓者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

  《百年巨匠》总撰稿人刘传铭表示,林风眠几乎经历了中国20世纪百年史,在如此大跨度的人生中,他走出了一条从风起云涌到大隐于市、从摆脱大众到走向纯粹的传奇艺术之路。他毕生致力于艺术语言的转换,是运用东方写意精神和西方抽象概念表现人类故事、进行艺术自我更新的探索家,具有世界视野、与世界潮流同步的大师。英国牛津大学学者苏立文曾评价说:“林风眠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已是世界公认的。”

  《百年巨匠》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有史以来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近代艺术大师、画坛巨匠的大型人物传记系列纪录片,其以百年以来中国近代波澜壮阔的沧桑历史为背景,以新颖的视角,介绍黄宾虹、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林风眠、关山月等12位20世纪中国画坛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巨匠。(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