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重播好剧总比新播“垃圾”电视剧好

2014年02月27日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播好剧总比新播“垃圾”电视剧好

  原标题:质量是电视剧命脉

  近年来,国内电视剧市场供大于求、“虚火过旺”的现象每每引发讨论。然而,在国内电视剧全产业链金融交易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透露,去年一年国产剧年产量为1.5万多集,比起各大卫视黄金时段的吞吐量,还有1万多集的缺口。2013年全年,卫视频道黄金时段一共播出了616部电视剧,但首播新剧却仅为266部,只占播出总量的43%,更多时段都被重播剧给“霸占”了。

  也就是说,过去我们对国内电视剧市场供大于求的批评几乎是无的放矢。当然,电视剧市场不是供大于求,但也不是供不应求,一是仍然有几千集国产剧没有走上电视荧屏,二是大量重播剧霸占了电视荧屏黄金档。不是说,播过的电视剧就不能再上荧屏黄金档,正如李京盛所说:“好剧重播,可能意味着它的思想文化内涵比较丰富,有时候是受观众欢迎和专家认可的。”况且,重播好剧总比新播“垃圾”电视剧好,在任何时候,重播好剧都不能被人为限制。

  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目前电视台的播出模式制约了电视剧的播出数量。一是好剧重播,二是多台同播,都是制约电视剧播出量的因素。据李京盛预测,今后观众看到的电视剧可能将从现在“多家拼播”的局面,逐步过渡为“一星一剧”的独播状态。而且,随着视频网站的崛起,国产剧的需求量今后还会有更多新的空间。然而,上面所提的制约播出因素,都不是电视剧没有播出的核心问题,电视剧播不出的关键因素是电视剧质量。电视剧质量不高,电视剧不吸引人,才是电视剧播不出的关键因素。

  究其原因,笔者以为,一是缺少好剧本,好剧本应是电视剧的基础,而现在不少电视剧的剧本本身就不合格,怎么能拍出好电视剧呢?二是制作不精,电视剧制作是一门严谨的艺术,需要所有演职人员精心打造,可现实是电视剧制作如同是豆腐渣工程一样都在赶工期,这样拍出来的电视剧作品很可能就是一堆残次品。三是捞钱意味太浓,现在电视剧行业中充斥着不少不懂艺术却一心牟利的商人,他们不管质量,只求收视率,导致某些电视作品就是“明星脸”大堆砌,毫无艺术可言。

  电视剧也是商品,有制作就有风险,这是市场规律。质量低下的电视剧作品的无法播出造成巨大浪费是不争的事实。为此,笔者建议,一是电视剧市场应该有严格的准入和生产制度,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二是所有演职人员都要有严肃认真的负责精神,精心打造电视剧。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