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85岁老人7位家人遭日军杀害 身中3刀昏死幸免于难

2014年02月27日10:1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5岁老人7位家人遭日军杀害 身中3刀昏死幸免于难

余昌祥老人。 记者 肖姗摄

  我国拟将以立法形式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对当年被侵华日军杀害的死难者是一种慰藉,对活着的人更是很好的警示。

  “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我是一个从死人堆里捡出来的苦孩子,那些日本右翼分子还污蔑我是假证人,虽说到日本去了五六趟,官司打赢了,但骂人的没见着面。”85岁的夏淑琴老人说,1937年12月13日,她全家祖孙9口人中7人惨遭日军杀害,当时8岁的她身中3刀,因昏死过去幸免于难。2004年她起诉日本右翼作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侵害名誉权,书中她被描述为“假证人”。法庭上日本被告未到场,官司最终胜诉。“30万同胞是无辜的,死了这么多人,日本右翼分子为什么到现在还不敢承认?现在又设立了国家公祭日,我看他们还有什么话好说?!”

  程孝明的叔叔程云参加过南京保卫战,上个月刚刚去世。他说,此次将设立国家公祭日,对他叔叔来说,也是一种特别的悼念,希望他在天之灵能够得到安慰。“我听叔叔讲过他们在战场上的那种艰苦,他们都是为了保卫国家。我希望大家共同来关注这个事情,要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这对我们后代也是一种教育,是一种历史传承。”

  “我每天都看新闻,每当看到日本右翼分子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新闻时,就非常反感、气愤,事实摆在这里,怎么能不承认呢?设立国家公祭日,可以让全世界人都知道这段历史了。”88岁的余昌祥老人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进入南京城时,他的生父在中华门外西街小市口被日军杀害,当年只有10岁的他躲过一劫。今年12月13日的纪念活动将是升级后的第一次“国祭”,余老说,他一定会来,“当然,如果需要去日本作证,也随时可以去,我的身体还是可以的。”

(来源: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