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韩国盘活文化艺术民间捐赠 2013捐赠额194亿韩元

2014年02月27日17: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盘活文化艺术民间捐赠 2013捐赠额194亿韩元

  2月19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3年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吸引文化艺术民间捐赠的相关统计数据。根据统计,2013年,文化艺术民间捐赠金额高达194.5亿韩元,比2012年增加了约47亿韩元。记者 宋佳烜

  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是以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为目标的国家级、非营利政策及资金扶持机构。近年来,文化艺术委员会通过推出一系列政策、项目,大力吸引文化艺术民间捐赠。

  统计数据显示,在经济持续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该机构吸引的民间捐赠金额保持了连续10年持续增长的势头。其中,2006年,民间捐赠金额增长幅度高达39.3%,是近10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2012年,韩国文化艺术民间捐赠金额受经济等因素影响,增长幅度仅为2.1%。此后,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提升个人及企业对文化艺术事业的关注,盘活民间捐赠。2013年,韩国文化艺术民间捐赠金额比2012年增长了32.1%。

  2012年年末,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面向社会推出了“艺术树运动”,其中包括“一人一棵艺术树”和“一企业一棵艺术树”两种参与方式。普通民众每月只需捐出3000韩元就可以种下一棵“艺术树”,这些捐款被用来支援文化艺术疏外阶层(韩国将弱势群体称为“疏外阶层”,指被社会主流“疏远、冷落、排斥”。)参与文化活动、扶持新晋艺术家和推动地方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等。企业则可以通过与艺术团体结对子,参与企业艺术教育项目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企业与文化艺术事业的双赢。通过“艺术树运动”,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希望能够让大众更加接近、了解并逐步参与到文化艺术中来。据统计,自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参与这项活动的韩国民众超过1.7万人,参与企业6家,至今已经种下7.9万棵“艺术树”,募集金额2.37亿韩元。

  此外,“众筹”调动民间文化艺术捐赠的效果逐渐凸显。近年来,“众筹”这种全新的募资方式在韩国兴起,并逐渐被韩国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所熟悉。相比其他募资方式,“众筹”可以将相关项目直接与捐赠者连接,为一些文化艺术活动吸引了大批民间资金。据统计,自2011年起,文化艺术领域的“众筹”项目达57项,参与人数为2983人,募集资金达2.16亿韩元。其中,全罗南道小鹿岛医院壁画通过“众筹”募资3300万韩元的项目,是众多“众筹”项目中的经典案例之一。

  为了推动文化艺术民间捐赠事业的不断发展,韩国政府于2013年12月末通过了《文化艺术后援盘活法》,法案在2014年正式施行。有分析认为,这项法案的施行将进一步推动企业扩大对文化艺术的捐赠规模。韩国企业艺术支援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韩国企业对文化艺术的捐赠金额为1602.72亿韩元,比2011年减少了1.5%;而对文化艺术提供捐赠的企业数量却呈现增加趋势,2012年,捐赠企业数量达566家,比2011年增加了11.2%。这说明韩国企业对文化艺术捐赠的兴趣正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并投身文化艺术捐赠事业。

  此外,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还通过基础政策的建立和完善,为进一步盘活企业文化艺术捐赠提供支持。《文化艺术后援盘活法》施行后,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将对“文化艺术优秀后援机关”的认证基准和程序进行规范;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下属的艺术分享部将转型为“文化艺术后援中心”,强化其文化艺术综合支援的功能;通过“文化艺术后援优秀案例发表会”等活动,实现优秀案例共享,逐步建立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地方文化财团、民间文化财团、企业艺术捐赠协会、中小企业中央会等机构间的“文化艺术后援连接网”。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