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文房四宝应尽快回归大众生活

2014年02月27日16: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文房四宝应尽快回归大众生活

  近日,在中国美院2014年本科生招生考试的中国画系和书法系考场上,考生被要求使用古老的书写工具,除了宣纸由校方提供,笔墨砚都需自己准备。古老的文房四宝在现代的大学考场上现身,引发众人议论。

  文房四宝本是我国独特的书写工具,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它们曾经书写出诸多锦绣文章,创作出大量书画精品,承载了国人浓浓的文化情怀与民族精神。如今,文房四宝渐渐远离公众的生活,这固然与我们的书写方式从毛笔、硬笔发展到键盘有关,恐怕还与我们对文房四宝的文化价值漠视有关。

  教育部曾要求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但不少学校书法课名存实亡。而民间书法培训良莠不齐、唯利是图。即使是绘画学习与考试,毛笔也在节节败退,以素描、速写和色彩为主,“硬笔考生”越来越多。即便有人用毛笔作画,也习惯于用墨汁替代用墨块研墨。这些都使得文房四宝逐渐式微。

  2006年,文房四宝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警示我们,别让古老文明的文房四宝失传。因此,应提倡更多人使用文房四宝,或把书法课纳入国民教育计划,或提供书法教育专用资金,在行动上落实书法教育,使文房四宝尽快回归大众生活。针未尖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