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故宫拟调整票价 单霁翔:并不是简单的涨价

拉大淡旺季价差、探索发行 “年票”

2014年02月28日08: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杨雪梅)“票务政策调整是系统工程,最终目标是为了将故宫保护好,同时最大限度地为游客提供良好的参观环境。”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今天举行的《票务政策调整方案》咨询会上表示,“调整票价并不是简单的涨价。”

  故宫博物院现行门票价是2002年制定的,淡季(每年11月1日至3月31日)40元,旺季(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60元,至今已有12年未做调整。在全国的153家5A级景区中,门票的均价为109元,价格在100至200元之间的已过半数,达到了81家。但故宫此次进行调整,主要意图还是在整体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拉大淡旺季价差,比如,淡季20元,旺季80元,引导观众能够错峰参观。此次调整方案拟缩短旺季开放时间,调整为5月1日至10月31日,延长淡季开放时间,调整为11月1日至来年4月30日。同时为吸引游客,尝试在淡季举办更多有影响的展览。

  故宫还将探索发行 “年票”,实行实名制仅限本人使用,可在故宫博物院规定正常开放时间内累计使用若干次,并建议在暑期、“十一”、春节黄金周和“五一”小长假不能使用年票。已经有的对于学生、老年人、军人、残疾人以及低收入者的优惠票价也将进一步统一合并。同时,故宫也将尝试在淡季的某一天试行有限的免费开放。

  北京市民、外地游客、旅行社代表、故宫志愿者、媒体工作者等近百人参加了今天的咨询会。单霁翔表示,对于此次票务调整,故宫极为慎重,不但要采取“组合拳”,而且会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考虑各方的建议。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8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