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大教授楼宇烈:中国是一个以文化立国的国家

2014年09月04日13: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教授楼宇烈:中国是一个以文化立国的国家

   原标题:北大教授楼宇烈:中国是一个以文化立国的国家

   昨天上午,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主题活动——“传承国学经典,重塑文化大国”主题名家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十位国际知名学者汤一介、楼宇烈、顾彬、单霁翔、艾恺、王守常、苏叔阳、钱逊、王小甫、刘传铭、叶茂然应邀出席,通过主旨演讲、高峰对话的形式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今中国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和分析。大会还推荐了一系列经典的国学图书,包括《中国哲学简史》、《儒藏》、《师道师说(梁漱溟卷)》、《南画十六观》等。

   “中国是一个以文化立国的国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在演讲中指出,与“民族认同”血缘纽带的维系不同,“文化认同”更注重不同文化间“和而不同,相互尊敬,相互理解”,而对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认同感正是中国的立国之本。

   楼教授说,我们应当逐步恢复对中国文化的自信。首先,消除文化传承的三大误区:第一大误区是文化是递进的,工业文化一定优于农业文化;第二大误区是西方文化教育比例高于中国文化教育,科技教育比例高于人文教育;第三大误区是不同文化间互不相容,势不两立。其次,应该重新审视“对文化的认识、对文化多样性的认识”,“求同存异”,使中西文化教育更加均衡,科技与人文教育兼容并包。

   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教授、世界著名汉学家、翻译家、作家顾彬分享了他关于读书的体验。顾教授发现,中国的书籍虽然厚重但是存在诸多装帧设计方面的不足,比如纸质不好、封面不美观等,需要进行改善。

   当代著名剧作家、文学家、诗人苏叔阳指出,现在中国国民整体缺乏两个重要元素:“诗”和“原则”。“我们文雅的风气从明代开始就一天一天地没落了,文化的世俗化就开始了。”在多年从事电影编剧的经历中,苏叔阳深感传统文化的匮乏对中国电影事业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影响:“我们的女演员里有多少(像《诗经》里描写的那样)‘深情的含有真切的爱’的眼睛,顶多算勾人。”

   在演讲的最后,苏叔阳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我们不能传承国学,我们就无法再造一个文明兴盛的大国。”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