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奇葩月饼"引网友围观 生姜腐乳地瓜叶都入馅

2014年09月03日13:0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自制"奇葩月饼" 生姜腐乳地瓜叶都入馅

image

  据《青年报》报道,中秋节将至,没有月饼票怎么办?索性自己动手DIY月饼,连日来网友们晒出的自制月饼品种繁多。与此同时,各种“奇葩月饼”也引来不少网友围观。花椒卤肉馅、韭菜鸡蛋馅、巧克力香辣牛肉馅……对此,医学专家提醒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不同馅料的月饼,但月饼不管如何制作,仍属于“三高”食品,并不适宜多吃。

  自制月饼成本不低

  “今年我和老公一共才拿到两张月饼票,中秋节光送家中老人就需要4盒以上月饼,月饼不够,索性自己动手做吧。”连日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发现,不少网友已经自己动手做月饼,并纷纷晒出自己的作品。

  网友们的想法颇多,自制月饼的馅料打破了常规。有榴莲月饼、椰丝奶油月饼、蔓越莓月饼等口味。而且月饼的形状也不一样,有传统图案、花形图案,还有现代卡通造型。

  市民王小姐就是一个烘焙爱好者,平常就喜欢动手做一些蛋糕、比萨之类的食品。今年她也加入了“DIY月饼”一族。“中秋吃月饼是家庭传统,自己做不仅有诚意,还有乐趣。”王小姐说,市面上卖的不少月饼都是高油高糖的,用料不好,今年月饼连咸蛋黄都是她亲自做的。但是更多的网友则表示,今年缺少月饼票是他们选择自制月饼的直接原因。

  但是,自制月饼的价格并不低。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制作一个传统月饼,初次自制月饼时购买月饼模具以及材料需要糖浆8.8元,白莲蓉馅15元,红心咸蛋黄24元,月饼模具8.5元等。算下来,制作一份20个63g的标准传统月饼成本为70元,平均一个3.5元。而市面上,一些非大品牌月饼的价格也仅为每个3元左右。

  奇葩月饼引网友围观

  除了秀自己的DIY月饼外,网络上,更多奇葩月饼再次成为网友们议论的焦点。

  “花椒卤肉月饼”、“韭菜鸡蛋月饼”、“金嗓子月饼”、“腐乳月饼”……为了吸引眼球抢夺市场,一些月饼厂家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而面对这些千奇百怪的月饼,网友们也都被“惊呆了”。

  一位网友则讲述了自己与“奇葩月饼”不得不说的故事:“下午饿了,吃一盒发下来的月饼,第一个咬下去是腊肉韭菜月饼……我很艰难地吃完了。第二个是地瓜叶拌香葱月饼,这闻所未闻的搭配,我本着不能浪费粮食的原则,用吃毒药的心情吃下去了。第三个竟然是生姜炒肥肉月饼……到底是谁负责采购的啊!不要这么猎奇吧!给条活路啊!”

  此外,网友@刺猬尼克索在微博发照片爆料在市面上发现一款“巧克力香辣牛肉味月饼”,“新角色登场,感觉五仁月饼的地位受到严重威胁……”短短一条微博竟然引起了十万多次的转发。记者在淘宝网站上找到了这款“巧克力香辣牛肉味月饼”,发现所有卖家都来自湖北武汉。在销量最高的一家店铺中,最近已经有近300多笔成交记录。店主介绍说,这款月饼引起了大家的猎奇心理,销量比其他同类好很多。

  不过,记者在沪上多家超市采访中,并没有发现这款奇葩月饼。超市中销售的月饼仍以传统口味为主。超市营业员告诉记者,最近月饼的销量很好,顾客主要还是会选购传统口味,超市里一些特殊口味的月饼,如玉米月饼,海苔月饼很少有人购买。

  [“月食”指南]

  女士多吃枣泥的男士多吃五仁的

  “中秋吃月饼是传统习俗,但每年都会有不少因为过度进食月饼而引发健康问题患者被送到医院。面对五花八门的月饼,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自己的月饼。”上海仁爱医院中医康复科主治医师穆美君告诉记者,大部分月饼较甜腻,一些市民早上醒来空腹吃月饼,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胃病史者很容易发生胃痉挛。

  “孩子可以吃蛋黄馅的,因为蛋黄中所含的维生素B族和丰富的卵磷脂等,是少年儿童大脑和身体发育必需的营养物质;爱美的女士可以选枣泥馅的,因为红枣有补血补气的功效;男士可以吃点五仁馅的月饼,男士平时一般零食吃得少,正应该多补充点各式坚果;而家里的老人,可以选黑芝麻馅的,黑芝麻中的维生素E非常丰富,可以滋补肝肾、延缓衰老。”

  穆美君提醒市民,如今各种新奇的月饼馅料层出不穷,但月饼不管怎么做都是一种高热量、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食品,就算选对了馅儿,也要少吃。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要坚持不吃、不沾月饼(无糖月饼除外)。脾胃虚弱者,过度进食月饼或致消化不良,每次最好只吃一小块。患有龋齿的人在食用月饼以后,造成龋洞加深,还会引发牙髓炎,使疼痛加剧,应尽量少食。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