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明宣德皇帝爱玩“捶丸” 类似现今“高尔夫”(图)

2014年09月03日11: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宣德皇帝爱玩“捶丸” 类似现今“高尔夫”(图)

  宣德皇帝朱瞻基玩的“捶丸”跟现在的高尔夫很相似。

  战国早期的青铜建鼓座。

  曾侯乙身上挂的玉佩。

  曾侯乙的棺材,超级大,花纹繁复。

  3个英语专业毕业的80后,在北京从事着英语翻译方面的工作,可是平时一到周末,大家就爱结伴去博物馆,“现在博物馆的解说功能很发达,可是里面无论是电子解说还是导游解说,都有点照稿子读的官方腔调,我们几个就想着把自己对博物馆文物的了解和理解,跟同好者做一个分享,于是就开了一个微信号‘一起去逛博物馆’,没想到,粉丝大增的同时,得到的回馈就是解说得很诙谐,但又认真专业。”这三位中“claypigeon”这么告诉记者。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趣说人:曾国君是中年文艺男

  记者饶有兴趣地加了他们的微信号,先看了一下最新几期,发现这种关于博物馆藏品的介绍与解说员完全不同,更加口语化。其中关于《江汉汤汤: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在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览,就有20多篇。像其中的第23篇就介绍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9展厅的几件宝贝,如青铜建鼓座,是战国早期的,开篇就介绍说“这个‘美杜莎’似的玩意是一只大鼓的鼓座,如果你知道它的主人就是那位爱文艺、懂家装的曾国国君曾侯乙,就不会对如此古灵精怪的乐器配件感到惊讶了。”

  从图片上看,这个鼓座由8条大怪龙和数十条小怪龙盘结而成。另外,还有兽面纹青铜鼓等。这种文章读起来就像有个同游博物馆的同伴在你耳边闲聊的感觉,还把一个国君说成了一个中年文艺男的感觉,觉得特别有时代感。

  看精彩:馆内秦汉漆器多到能开超市

  再看他们对博物馆文物的解读,充满了对博物馆文化的热情和激动。“claypigeon”表示,文章里都是我们几个逛完博物馆的感觉,所以肯定是与官方解说完全不同的角度,语言和情绪也都更发散。还是看《江汉汤汤: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在这个展览的完结篇里解说道,湖北省博物馆率领众多市县文博机构带来的100多件精品展现了绚烂的楚文化,其中尤以商代盘龙城遗址、战国曾侯乙墓和战国九连墩的文物最为精彩。“不过这次并未展出湖北所有的精品,比如曾侯乙墓里的文物,如曾侯乙睡的棺材,超级大,也超级漂亮,超级到禁止出国展览。还有曾侯乙身上挂的玉佩,整整26节,长达半米,同样不准出国。另外,青铜尊和盘子,上面麻花一样的纹饰足以供十位专家各写10篇论文了,还没研究透呢,当然也不能随便出去展览。”

  “这位国君的家当实在是太精彩了,但如果你以为湖北省博物馆就只有曾侯乙,那又大错特错了,从一百万年前到一百年前,湖北省博物馆能铺出一条不断档的精品之路。”介绍里说,如80万年前的“郧县人”头骨化石,比“北京人”还要早三四十万年。还有商代玉戈等,另外“之前看到的漆器都是东周的,湖博的秦汉漆器更是多到可以开超市了,而且品相极佳。”

  逛南博:体育文物展上的“捶丸”类似“高尔夫”

  记者发现,刚结束的南京青奥会,也是“一起去逛博物馆”的选题,里面探访的是南京博物院艺术馆二层“博·戏: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接受记者采访的“claypigeon”说,三人团队中有一位是南京人,青奥会期间他特地去看了这个展。记者看到,文章里说,“青奥会落下帷幕,而体育运动的风尚永远不会消失,作为向青奥的献礼,《博·戏: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架设了一条连接古今的神奇走廊。”展览中的图片部分,有两千年前汉朝人在玩“技击”和现代人玩的“击剑”,真是形似神更似。还介绍了展览中的一幅珍贵国宝,即《马球图》,据说是最早有关马球运动的图像资料,珍贵到禁止出国展览,必须花300大洋才能在陕西历史博物院的壁画馆才能见到它。

  这个微信号的内容之所以那么可读好玩,是因为作者们都是认真诙谐的博物馆迷,“你没看错,确实有一位古装人士在打高尔夫球,此人乃大名鼎鼎的宣德皇帝朱瞻基,即明宣宗。图版上说他玩的是‘捶丸’,类似于现在的门球。可是看看地上的小洞,这分明就是高尔夫嘛。宣德皇帝有过宏图大业,也爱好娱乐消遣,特命人将自己享乐时的身姿绘制成图,成就了如今仅存的这幅明代早中期宫廷绘画长卷《明宣宗行乐图》,现藏北京故宫。”

  揭幕后:下载论文 先“吃透”再生动写出来

  “claypigeon”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微信号是个十足的公益号,因为身在北京,文物资源丰富,周末他们三个人又爱逛博物馆,逛完之后写写介绍和心得体会还是很乐意的,所以目前做得还挺得心应手,“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自我学习和完善的过程。为了写一篇文章,需要花上好几个小时,要让文物的资料更翔实准确,如今百度已经不够用了,我们还到专业论文网站去下相关论文来研究,吃透了,才把自己理解的意思生动地写出来。”他表示,大家平时都有正职工作要忙,这些稿子大多是周末写的,8月8日上线发送第一篇,保持每天都推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