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古漆新声(喜迎国庆·艺事点击·全国美展巡礼)

——记“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漆画展”

夏龙飞

2014年09月07日03: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织情叙意(漆画)
  张玉惠

  查看更多内容,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30年前,漆画首次作为独立的画种登上了第六届全国美展的舞台;30年后的今天,漆画告别和陶艺、年画、连环画、宣传画等艺术门类混合展出的历史,首次在全国美展拥有了自己的独立展区——9月1日至10日,“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在福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包括34件进京参展作品在内的308件入选作品,以5年一次的整体呈现,让业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中国现代漆画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全国漆画艺术发展的前沿阵地——福建,也足以说明,漆画近些年来创作的拓展和取得的成果。

  从本次展览的作品可以看出,近些年漆画的创作理念更加开放,不但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而且体现出其融会贯通的艺术理念和个性化的风格特征,具象性、意象性与抽象性的艺术形态各展其创作优势。其中,具象人物画可谓是本届展览的亮点所在,精准的造型、绚丽的色彩以及漆工艺特殊创作手法的运用,使得这些漆画呈现出独特的艺术效果和时代生活气息。据悉,在此次评选出的34件进京参展作品中,人物画达14件之多。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冯健亲认为,本届漆画展人物画的作品数量和作品质量都有所提升。此外,意象性和抽象性的漆画更注重绘画性和现代性的表现。作品《花事千年》,正是一件抽象绘画,显示出漆画家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对于传统漆艺手法和现代性绘画表达已经达到了融会贯通的境界,寻找到了符合漆画自身特色的抽象表现手法。

  漆画的文化源头可以追溯至中国的传统漆器,它脱胎于传统漆艺,并在继承传统漆艺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借鉴其他画种的优点,以强调绘画性而突破了传统漆艺的束缚,在中国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成为一门独立的绘画艺术。因此,工艺性与绘画性,是漆画本身所具有的双重属性。现场有一些理论家、批评家对于此次漆画展中某些作品所呈现出的过于强调绘画性、实验性等倾向也表示出了一定担忧。一方面,漆画不仅仅是要从实用性的“器”到欣赏性的“画”,更重要的是观念上的变化——将漆的技艺和材料与画面的艺术性进行有效地结合,以表达现代人的生活和情感。另一方面,由于大漆充满了多种可能性和实验性,有些青年漆画家的作品理念模糊或功利主义思想浓厚,有时过度重视漆画的绘画性效果和刻意性的创新,而忽视了漆画本身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美感。

  作为一门有着自己独特文化个性的绘画艺术,漆画既应该根植于数千年的漆艺文化,也应该面向新的时代和生活,以保持其独特之美,否则很容易失去其应有的光彩。如果保持冷静的思考,保持多样自由的创作面貌,漆画之美终将闪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7日 08 版)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