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朋友:他们有一种薪火相传的使命感

本报驻泰国记者 于景浩

2014年09月09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差瓦立·朱加是土生土长的泰国人,他有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字——朱光明。曾拿过“大师杯”书法比赛大奖的朱光明,是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中文系的一名年轻教师,他同时也担任曼松德孔子学院的中文老师。

  朱光明告诉记者,他的中文名字“光明”,出自他的泰语名字“差瓦立”一词,在泰语中有光明的意思。“在初中学中文时,我的第一个汉语启蒙老师陈老师根据我泰语名字的意思,给我取了光明这个中文名。”

  正如中文名字“光明”所预示的那样,朱光明从中国文化以及中国朋友那里所获得的知识和力量,就如同阳光一样照耀了他此后的人生道路。朱光明在泰国中文报纸《亚洲日报》开辟了一个名为“孔子给我光明”的专栏,讲述自己和中文以及中国朋友的故事。这一专栏目前仍在持续推出中。未来,朱光明希望能将它集结成书出版,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

  朱光明出生在泰国中部的北榄坡府,那里是泰国华人的聚居地,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传统的庆祝和巡游活动。“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每年都会参加春节巡游活动,有舞龙舞狮,还有很多中国文化的元素,那时候,我对巡游道具中使用的汉字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在我家附近,有一座华人建造的庙,庙里的汉字铭文让我感到既美丽又神秘。小时候,我会经常对着这些汉字凝神注视很久,然后用手在地上比划模仿。也许在那个时候,我心里就种下了中华文化的种子。”

  朱光明说,初中的时候,父亲的一个朋友在北榄坡开设了一个华文补习班。得知此事,朱光明缠着父亲送他去学中文。那时大家都去上英文学习班,父亲也不赞成他学中文,但最终抵不住他的执拗,送他去了中文补习班。“我想,应当是儿时的梦想,指引我走进了中文的殿堂。”在那里,朱光明遇到了自己的中文启蒙老师陈老师。由于自己对中文的热爱,高中毕业后,在陈老师的鼓励下,朱光明报考了泰国彭世洛府纳黎萱大学中文系。

  “在黎萱大学中文系,我遇到了我中文学习的另一位重要的启蒙老师,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赵佳老师。”朱光明对记者说。赵佳老师不仅是朱光明中文口语的启蒙老师,而且第一次系统地教授了朱光明汉字书法,实现了朱光明儿时的梦想。更为重要的是,毕业后,赵佳老师介绍朱光明来到位于曼谷吞武里的曼松德孔子学院进行实习,从而使他与孔子学院结下不解之缘。在结束孔子学院的实习后,表现优异的朱光明获得中国国家汉办的奖学金,赴天津师大攻读研究生。

  站在曼松德孔院孔子雕像前,朱光明感慨地说:“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哲学家,孔子学院如今正在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我的很多中国同事用自己的行动在为孔院的发展增光添彩。我想,是一种薪火相传的使命感在激励他们,这是我从中国朋友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本报曼谷9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9日 03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