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冰书挑战”是小众游戏

2014年09月11日10:35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冰书挑战”是小众游戏

   原标题:评论:“冰书挑战”是小众游戏

   近两日,源自脸书(Facebook)上的“冰书挑战”活动蔓延到了微博,作家马伯庸、编剧史航、作家李西闽等文化名人开始在微博上列书单,写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十本书。香港作家廖伟棠在微博中说,“冰书挑战”最近在脸书上很流行,要求被点到名的挑战者迅速列出影响自己最大的十本书,然后再点名十位挑战者,继续将书单列下去并告知点名者。

   “冰桶挑战”的余热尚未散去,“冰书挑战”的游戏又粉墨登场,网络这个快捷的通道里,每时总会产生很多的兴奋点,每刻也会消亡很多的时尚元素。“冰书挑战”的游戏并不复杂,其原理跟已玩得烂熟的“冰桶挑战”如出一辙。“冰桶挑战”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流行开来,就在于其具备了两个元素,一是最基本的慈善和爱心用意,并让全社会对“渐冻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有了更多的关注;二是有“冰桶浇头”这种有图有真相的展示,那种略带“自虐”和“狼狈”的场景,满足了围观者的猎奇心态,并因之成为最大的卖点。

   不过“冰桶挑战”有了陈光标的极致之后,瞬间便全面停止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相比较而言,卖相更少地“冰书挑战”,更容易走向速死的结局。严格的说,“冰书挑战”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之处,类似于“背书名”的游戏形式缺乏挑战性,除了透过此表达出自己的与众不同,以及个人“读书多而高”之外,似乎并无特别的意义。除了圈内人的自娱自乐之外,恐怕很难成为一种大众游戏。

(来源:贵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