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内外姜子牙后裔临淄纪念姜太公诞辰

2014年09月12日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内外姜子牙后裔临淄纪念姜太公诞辰

  中新社临淄9月12日电 (杨晓卫)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800多名姜、吕、邱、连等各个姓氏姜子牙后裔12日相聚山东临淄祭祖,共同纪念姜太公诞辰3153周年。

  当日恰逢雨后初霁,纪念姜太公诞辰3153周年民间祭礼仪式伴随着古雅的《齐韶九成》之《祭礼》音乐,在山东临淄齐文化广场太公湖畔庄严开始。

  “太公尚父,东海上人,胸怀天下,心系民生……”姜氏、吕氏、丘(邱)氏、崔氏等姜太公后裔姓氏宗亲代表在姜太公塑像前肃穆而立,击鼓鸣钟之后,聆听祭姜祭文。随后,各姓氏宗亲代表依次向姜太公敬献花篮,集体行三鞠躬礼,完成祭礼仪式。

  姜太公后裔连氏宗亲会代表连森吉专程从台湾来到齐国故都临淄祭祖,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祭祖,连森吉在仪式结束后仍显得非常激动。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拜谒祖先,发扬祖德是中国人的传统,我们连氏的根在这里,很容易就感受到与这里的人和环境有种亲切之感。只要有机会一定再来祭奠祖先姜太公,生活中也会将他包容万物、爱护家园等诸多美德传扬下去。”

  姜子牙,也称姜太公,是齐国开国君主、齐文化的创始人,也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孟子》、《史记》、《吕氏春秋》等中国古代典籍均对姜子牙其人其事有记载,赞其开放包容、以民为本。

  山东临淄齐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健表示,中国古代神魔小说《封神榜》将其神化以纪念姜子牙的美德,也显示出他在当时人们心中的崇高地位。

  对于姜子牙后裔包括百余姓氏,遍布世界各地的现象,姜健介绍说:“从封齐建国,姜太公一族传祚20余世,历600多年,嫡庶子孙众多。因当时以国号为氏,以采邑为氏,以祖名为氏,以谥号为氏等多种受氏原因,太公后裔分出多支多氏。据考证,当今遍布世界各地的一百多个姓氏都是由姜姓繁衍而来。”

  姜健认为,循流溯源,拜谒祖先,传承祖先美德是优秀传统。世界各地姜太公后裔祭拜祖先,铭记包容、开放的祖德精神,有利于增进人们之间的凝聚力和信任,促进世界和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