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百团大战:八路军战火中救2名日本女孩 引日军震动

2014年09月15日20:14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团大战:八路军战火中救2名日本女孩 引日军震动

  原标题: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二十二集:百团大战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电,国家档案局15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二十二集:百团大战。

  根据第二十二集说明,1940年夏,为粉碎日军“囚笼政策”,敌后抗日军民乘青纱帐和雨季,对日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作战。八路军参战部队达105个团约20余万人,故称“百团大战”。

  8月20日夜,我参战部队同时发起攻击,歼灭大量日、伪军。日军猝不及防,损失惨重。在攻击井陉煤矿战斗中,我军战士从战火中救出两名日本小女孩。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对她们极为关怀,派专人照顾,并致函当面日军指挥官阐明我军革命人道主义立场,尔后派人将小女孩送进日军据点,引起日军内部的很大震动。

  9月20日至10月5日,我军继续袭击交通线两侧敌人和摧毁深入根据地内的敌据点,并攻下榆社县城,缴获大批武器。从10月6日起,日军调集重兵,对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报复性“扫荡”。华北根据地军民转入反“扫荡”作战,先后击退日军的“扫荡”。

  百团大战共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毙伤日军20645人、伪军 5155人,俘日军281人、伪军18407人,日军投降47人,伪军反正1845人;破坏铁路474公里、公路1500多公里、桥隧和火车站260多处,摧毁大量敌堡和据点;缴获各种炮53门,各种枪5900余支。八路军伤亡1.7万余人,决死队第三纵队政治委员董天知光荣牺牲。

  百团大战打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牵制了日军的兵力,推迟了日军“南进”的时间,并对支持正面战场作战,争取时局好转,起了积极的作用。它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军队,是抵抗日本侵略的中流砥柱,是争取抗战胜利的希望所在。

(来源:国际在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