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音乐家周巍峙12日逝世 抗战烽火中走出来的艺术家

本报记者  陈  原

2014年09月1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
  近90高龄的周巍峙。
  邓 伟摄
  1943年,周巍峙(右一)在晋察冀边区。
  1949年,周巍峙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
  “文革”结束后,周巍峙和夫人王昆合影。
  周八月摄

  9月12日凌晨,我国著名音乐家、文艺界的老领导周巍峙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98岁。

  根据周老遗愿和周老夫人、著名歌唱家王昆的愿望,丧事从简,只在家中设置灵堂。连日来,不大且简朴的灵堂里摆满了鲜花和挽联,许多人在灵堂前数度哽咽,王昆眼含泪水:老周一生为人处世都没有私心。中央文史馆馆员田青用“笑眯眯坦荡荡”概括周老的音容和襟怀;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感怀:周老是我们艺术家的楷模。

  创作

  抗战烽火中走出来的艺术家

  认识周巍峙的人都说他和蔼可亲,一脸笑容,从不发火,可他的创作却来自火热的生活和战斗,充满了炮火硝烟的气息。

  周老自幼喜欢戏曲和民间音乐,在学校读书时,唱得最多的当属《苏武牧羊》。上个世纪30年代初,他先后在上海《申报》《生活日报》工作,之后又给李公朴做过秘书。1934年他开始投身左翼文艺活动,参与抗日救亡歌咏的组织工作,创作了《前线进行曲》《上起刺刀来》《起来,铁的兄弟》《今年是收复失地年》等多首传唱一时的抗战歌曲。1936年7月,周巍峙编辑了救亡歌曲集《中国呼声集》,刚面世便被抢购一空。

  1937年9月,周巍峙在山西临汾参加了八路军,既教音乐,又担任战地记者。1938年7月,他在西安加入中国共产党,率西北战地服务团赴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宣传抗日。王昆回忆,她就是在那时结识了周巍峙,并被选拔进“西战团”。团中有很多人日后都成为文艺名家,如诗人田间,音乐家劫夫,电影艺术家陈强、凌子风等。在周巍峙率“西战团”回延安后,他先后担任了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戏音系助理员、鲁迅艺术学院文工团副团长、华北联大文工团团长、华北联大文艺学院戏剧音乐系主任等职务。

  周巍峙是从抗战烽火中走出来的艺术家,新中国成立后,他的又一首名作《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再次鼓舞了全国的士气,流传广泛的“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甚至代表了一个时代。在这首战歌诞生40年之际,周巍峙撰文深情回忆了当年的创作过程——当时,他正在音乐家田汉家中商议戏曲改革的事情,田汉案前的一篇战地通讯吸引了他,其中一位志愿军战士的诗作特别振奋人心。于是,他迅速谱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挥而就。

  在周恩来总理逝世一周年之际,与周总理有过密切交往并在周总理领导下工作多年的周巍峙,创作激情奔涌,最终汇成了《十里长街送总理》。高山呜咽,大海悲鸣,北京街头泪送周总理的感人场面被他用音乐呈现出来,震撼人心。这首作品由王昆登台演唱,一时间,台上台下难忍泪水。

  为官

  既懂业务又能做行政领导

  新中国成立后,周巍峙当过中央歌舞团团长、中央实验歌剧院院长、文化部艺术局局长,“文革”后又出任文化部副部长、党组书记、代部长,1996年底当选为中国文联主席,2011年被推举为中国文联名誉主席。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每一步发展几乎都有周巍峙的身影,他是新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的见证人。

  他的组织才能有目共睹。从新中国成立开始,他就不断率领文化代表团出访,还组建了第一批中央文艺团体。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从创作到排练,他是总指挥之一,周恩来总理称他为“既懂业务又能做行政领导的人才”。乔羽、贾作光等老一代艺术家回忆起这位老领导时,钦佩之情无不溢于言表。

  在周巍峙灵堂的遗像前,摆放着被海内外学者称之为“中国民间文艺的万里长城”“当代文艺巨制”的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在周老的主持下,先后有全国各地数十万人参与了这套书的编纂,形成上百亿字的基础资料,最终出版了《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中国曲艺志》等书籍。“我一生从事过很多工作,耗时最长、倾力最多的莫过于这套集成志书的组织和编撰。它占据了我生命里1/4还多的时间,时刻挂怀,不敢懈怠。”周巍峙曾说。

  1986年,周巍峙从文化部领导岗位退下来,已是古稀之年,他自拟并书写了“疾步哪知老将至,攻关何惧路艰辛”的条幅挂在书房自勉。中国文艺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冯双白介绍,这套集成志书立项时,正值各种外来文艺猛烈来袭,这套巨制逆势而上,保护中国传统文明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为人

  不摆老资格,与“老中青”都能交朋友

  周巍峙是跨世纪的文化老人,他与几代中国文艺家都有过密切的接触和真诚的交往,当明星陨落时,他主动承担起研究、传承他们文艺事业的重任。他主持了夏衍、田汉、阳翰笙、周扬、沙可夫、冼星海等人的纪念活动和学术研讨会,出版他们的文集,还四处呼吁为舞蹈界先驱吴晓邦建立舞蹈艺术馆。

  从来没有官架子、也不摆老资格,真诚待人,一心为了工作,这是几代艺术家对周巍峙的评价。他任文化部领导时,经常到艺术家家中聊天、谈心,无论“老中青”都可以与他交朋友。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得知周老去世的消息,心情十分沉重,他曾多次聆听周老作报告,他回忆,周老讲话生动、有趣,不用大道理压人,与人谈话更是有理有情有义。对年轻一代,周巍峙总是关怀备至、细心叮咛。天津大剧院经理钱程以前经常被周老叫到身边,周老嘱咐他从事文化事业要有耐心,也要有献身精神。

  1990年,已经74岁高龄,周巍峙依然率领慰问团奔赴南沙看望守礁战士。南海舰队的官兵、海政文工团和中国歌舞团的演员清晰地记得周老的风范,每登上一座礁盘,老人身穿救生服,踩着舷梯下舰,再登艇,又换舢板,蹚着海水上去,从不要任何帮扶。

  “周老,您走好。”赵季平的致意,代表了无数人的心声。

  

  制图:宋 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5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