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本月话题·我们的经典)  

当经典遇上新媒体:经典的价值始终在那里

陈南轩

2014年09月16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忧虑经典阅读减少之时,我们也应看到,今天的读者在技术与传统的平衡之间,正以新的方式阅读和理解经典。早在2011年,iPad应用商店就上架了艾略特的《荒原》,这部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经典采用有声朗读、视频讲解等多媒体形式,帮助读者阅读诗作。此外,它还收录了影印的作家手稿,并兼具笔记功能。文本形式的更新是电子阅读和纸书阅读的最大区别,对于具备声音艺术特质的诗歌,iPad可以比纸书有更好的展示。其它应用程序如“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更是邀请名人朗读,读者阅读时可随时参阅图文并茂的学术性背景分析和注释——这也是传统纸书阅读难以实现的好处。

  不难看出,数字化阅读是大势所趋,虽然不能肯定这是经典阅读的最好方式,但它确实是不可避免的方向。新媒体时代的经典阅读,形式上观照的是当代经验和历史的碰撞,实质上仍是读者主体对文学价值和审美的思考。经典阅读和审美自律不仅仅是哈罗德·布鲁姆那一代人独有的经验,今天有独立思考的读者仍能从新媒体阅读中发掘文学性。能够把《卡拉马佐夫兄弟》认真读完者,虽然是以电子阅读器而非纸书为载体,也不必太担心其读写能力和思考能力的弱化。毕竟,经典的价值始终在那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6日 20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