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评赵宝刚首部电影:《触不可及》触及灵魂?

小  苗

2014年09月22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著名电视剧导演赵宝刚在花甲之年拍摄的首部电影《触不可及》,经过长时间、大规模、多轮次、超给力的宣传,千呼万唤,终于与观众见面了。在一部电影屡屡占据报刊头条,引发全民关注的今天,又一个由电影制造的文化事件登场了。

  这是一部国产大片,上来打动观众的就是奢华范儿:大制作,大场面,大阵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前后正当繁华鼎盛时期的大上海,国共双方分分合合,中日矛盾势同水火,各种枪战、群舞、熙熙攘攘的十里洋场的场景,大量讲究又得体的服装化装道具,都被搬上了银幕。电影外紧内松地讲述着宏大的历史背景下,我方潜伏在敌营的傅经年与舞蹈教师宁待之间一段绵延数十年的爱情故事。演员方面则体现赵宝刚积蓄了数十年的人脉,孙红雷、桂纶镁、方中信、徐静蕾、蒋勤勤、黄磊、蔡少芬、奚美娟等主演,仅凭其中一两位就足够支撑一部戏。

  这是一部爱情电影。绝世恋情披着谍战外衣,一种坚守始终不依不饶又始终被压抑。信仰永远被男主人公置于爱情之上。女主人公作为孤独的弃儿,经过漫长等待仍然没有得到爱的命运悲剧,从始至终,残忍莫名。赵宝刚说,他讲的就是一个想爱又不能爱的故事,“男女主人公永远隔着一层,不能融为一体,所以非常动人”。这部电影也像赵宝刚的电视剧一样,把爱情拍得最纯洁、最坚持、最唯一、最细腻。

  这是一部舞蹈电影。男女主人公情到深处、浓处不是用语言表达,不是用身体表达,即使有属于两个人的时间、场所,他们也反反复复、一以贯之用探戈舞步这“洋派”又有强烈规范的方式,通过肢体语言传达、升华这份情。在大银幕上,再没有什么比大幅度、有美感的舞蹈语言更有利于调动观众的视觉、听觉去感受那些最丰富也最激烈的情绪,舞蹈的展现也最适合电影的画面要求。这里,影片与著名外国电影《闻香识女人》《黑天鹅》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是一部粉丝电影。《触不可及》不说主角,几乎每一个配角都有鲜明的个性和自成一体的段落,强大的阵容使几乎所有演员都分别吸引来各路粉丝,从气质独特、亦正亦邪的孙红雷到文艺女神桂纶镁,从好爸爸黄磊到娘娘蔡少芬。而在电视剧领域深耕30多年的赵宝刚,被认为是最大的偶像,他的老中青三代电视剧观众构成他庞大的、无以计数的粉丝群。赵宝刚强烈的个人风格和情怀,也不断吸引着他的新观众。

  赵宝刚很自信地对媒体表示,“这部电影有一些东西是值得大家玩味的,这里头有我30年来人生积淀的一个总结”。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影片还是有些东西像电视剧。这可能因为这部电影就题材和演员的相似性而言,被认为是一部电影版《潜伏》,也可能是赵导30余年来创作上的惯性使然。另外,虽然大咖是大片的标配,但也有观众认为自己在看片时受到大咖的强大气场吸引而穿越。赵宝刚也承认,“电影确实比电视剧有难度”,至于那些不同的声音,“希望作品传达的信息大多数人能够认可接受,电影看完后,人们更珍惜现在的情感和生活。这是最关键的。”他说。在娱乐之外还强调文化的教化功能,这也是他这一代人的可敬佩之处。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