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张贤亮去世:3月已患癌症 曾称文学史是绕不过我的

2014年09月28日09: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贤亮去世:3月已患癌症 曾称文学史是绕不过我的

著名作家张贤亮去世 自信当代文学史绕不过他

  昨天中午,著名作家张贤亮因重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8岁。张贤亮以《灵与肉》(后改编为电影《牧马人》)、《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作品为人熟知,他创办的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曾是《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作品拍摄基地。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高洪波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张贤亮有一种特殊的才能,形成了“张贤亮现象”,对这样一位当代文学史绕不开的作家的离世,“他一直是精神上的强者,一种体验了人生的磨难之后,精神上的强者。”高洪波表示,今年3月份,罹患癌症的张贤亮来北京看病,“我们几个作家老朋友,包括张抗抗等,在北京相聚了一次,张贤亮半开玩笑地说,‘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见面了,但文学史是绕不过我的。’当时他吃中药过敏,身上痒的难受,但他很坚强,依然充满着对病的蔑视。当代文学史确实是绕不过他的。不幸被他说中,我们真的是见了最后一面。”高洪波说道。

  高洪波表示,张贤亮是新时期文学中有代表性的、非常重要的作家。后来他经营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又打造了一个西部的重要影视基地。在很多领域,他都有一种特殊的才能。因此在作家里,形成了一个“张贤亮现象”。他当年因《大风歌》诗歌被打成右派,当时他很年轻,诗歌领域也很有才能,但后来他没有主要写诗。另外,他对于《资本论》的研究也有比较深的造诣。

  张贤亮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因发表诗歌《大风歌》被划为“右派分子”,押送农场“劳动改造”长达22年。高洪波说,他很重情义,他有一颗童心,喜欢热闹,好交际,人经历比较大的磨难之后,很多事情看得比较淡,也比较透。他率真,兴趣广泛,说话也犀利、精准、有预见性,很多人都非常愿意听他讲话。有理论准备和生活储备,他的作品写得比较厚重,因此新时期的文学,他的作品有很大反响,很有分量。

  张贤亮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宁夏分会主席等职,并任六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高洪波表示,他在扶持、帮助青年作家成长上,愿意去做很多工作,既是作家、又是老大哥、又是领导干部。“他后来精力转到了影城的经营上,做得也非常好,他很关心员工,有时候感觉像亲人一样,不是那种‘剥削型’的关系,员工们也很喜欢张总。每次作家聚会,他也以作家中经商者的身份,老是愿意请客、买单,但在经营影视城时,他有着作家的人文情怀。”(记者 刘婷)

  ■新闻链接

  王家卫:中国电影

  要感谢张贤亮

  王家卫在兰州领取了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奖(《一代宗师》),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了刚刚去世的张贤亮:“我进内地第一部电影《东邪西毒》就是在西部影视城拍的。当时因为张国荣演西毒,于是我们要到西部拍,当时张贤亮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现在张国荣不在了,张贤亮老师今天也去世了,我觉得非常遗憾。中国电影走到今天,真的很需要感谢他们这些有实力,有梦想的人的支持。”

  晨报记者 杨莲洁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