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阎崇年:历史可以通俗化 但不能商品化

2014年09月25日17: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超(人民网 王鹤瑾 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人民网 王鹤瑾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王鹤瑾)25日下午,“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西城区文化中心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超,出席盛典并为在全民阅读推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奖,还表彰了书香北京系列评选中获选的十大阅读示范社区、十大书香家庭,以及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此外,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历史学家阎崇年、作家涂子沛、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等在盛典上以各自的角度,围绕全民阅读这一话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杨晓超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北京阅读季务实亲民、扎根基层,动员充分、组织完善,活动设计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今后应继续利用北京阅读季这一平台,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深入有效地推进,将“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打造成京城的一张闪亮名片。

吴尚之指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我国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部署,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各地深入开展丰富多彩读书活动将书香中国的梦想落到实处。

历史学家阎崇年 (人民网 王鹤瑾 摄)

央视主播李梓萌、郎永淳主持活动(人民网 王鹤瑾 摄)

阎崇年在演讲中概括总结了发展全民阅读,成为书香中国,应做到“八个好”:作家写好书、出版社出版好书、书店卖好书、读者读好书、媒体宣传好书、书评人评好书、个体图书馆收藏好书、新闻出版机构引领好书。他认为,只要大家齐心合作,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一定会在成为世界上真正的书香中国。

但是,目前写作和出版领域存在一些令人不太满意的现状。阎崇年表示,“当下部分作者和出版社对读者缺乏爱心与诚意,比如,某作者把唐朝的小说故事《樊梨花》嫁接到清朝的历史中,误导了读者。”他直言,历史可以大众化、通俗化、故事化,但对于重要历史人物与重大历史事件,不能江湖化、庸俗化、更不能商品化。最后,他倡导大家共同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好书、出好书、读好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