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安忆讲述"穿越"探讨幸福 关注百年女性解放

顾一琼

2014年09月26日11:11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安忆讲述“穿越”探讨幸福 关注百年女性解放

  百年女性解放究竟解放了啥?这个纷繁复杂的都市中,女性怎样找到自己的幸福感?昨天举行的2014上海妇女发展国际论坛上,著名作家王安忆即兴讲述了一场“穿越剧”,并抛出了这样一个开放式话题。

  幸福感之一:靠谁养

  穿越从丁玲笔下的一位主人公开始:阿英是个青楼女子,有一天她开始考虑从良这个问题——尽管依靠的是为公众所不堪的职业,但阿英做到了自己养活自己,于是她开始思索从良。但对于当时的女性来说,幸福似乎仍然来自于男人:阿英和姐妹们又开始谈论,从良后“靠谁来养活”、“靠一个男人,有什么意思”——这是上个世纪30年代“独立女性”看待男性的最初视角。

  幸福感之二:爱谁谁

  穿越的第二幕源起张爱玲小说《封锁》:这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抗战时期遭遇封锁时发生的短暂爱情故事。封锁结束后,爱情也结束了,一切又都复原了。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都市“艳遇”的故事,主人公可以暂时忘掉他们的妻子或丈夫,唤起爱情欲望。故事里的主人公巧妙抑制了感情的逾越,但这个故事却很好地反映了都市女性视灵的欲求满足和精神的自我实现。

  幸福感之三:拼事业

  第三个穿越空间是王安忆母亲茹志鹃笔下的一位近代女性:已为人妻的她终日感到“惶恐”,因为她有个强劲的“情敌”——丈夫的工作。她的丈夫被自己的事业深深吸引,终日埋头苦干,这让女主人公深感困惑,体会不到快乐。偶然的机会,女主人公在工作上遇到一个技术问题,她得到了丈夫的帮忙,两人齐心攻克了这个技术难关,她突然明白了丈夫对事业的眷恋和情愫。这个故事,演绎了近代社会当女性向男性社会靠拢时,对她们的幸福观所产生的冲击。

  幸福感之四:莫贪婪

  最后,穿越回现代。主人公是个富二代,有钱、有地位、有时间,什么都不缺,但她还是“贪婪”,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快乐,最终堕入吸毒的深渊。

  在物质极度丰富、女性独立性日趋完整的今天,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不快乐?王安忆在结束演绎时抛出了这个话题,“这需要大家共同思索”。 本报记者 顾一琼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