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万松老人塔下闻书香:北京阅读季 大家爱上书

胡洪江 王 沛

2014年09月2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阅读季 大家爱上书

  9月25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举行,在全民阅读推广中涌现出的先进阅读示范社区、书香家庭等获得表彰。

  更令人瞩目的是,今年,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批准,“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级全民阅读推广品牌,有200多家出版机构提供活动资源,50多家媒体开设专栏专版专题报道全民阅读活动情况,200多位各界专家学者、书评人出谋划策。

  北京阅读季,如何炼成全民阅读品牌?

  搭建服务平台,统筹各界资源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评价:通过北京阅读季等活动和平台,北京让更多市民走进书店,走进图书馆,丰富了首都人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北京的文化魅力。

  推广全民阅读,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肩负着更重的责任。每个区县的情况都不相同,政府如何引导全民阅读,显得尤为重要。

  西城区主要的难题是缺乏专业人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就为其引进了专业高效的志愿者,由这些专业人士牵头组成了“书香西城”小组。2014首届北京儿童阅读周、北京法源寺丁香诗会等品牌活动应运而生。

  各区县也根据各自特色,有意识地打造全民阅读品牌。房山区以诵读活动推动阅读,形成了多个群众诵读团体;通州区内的新社区以及新生儿数量在北京市位居前列,结合这一特色,通州区今年启动“亲子阅读月”,以“同读·童乐”为主题,展开推广;东城区则针对女性读者设计系列女性阅读活动,有亲子故事会、女子读书会、女性诗歌诵读会、书香生日会等,让年长的阿姨、年轻的妈妈、年幼的孩子都有喜爱的读书活动可以参与。

  在万松老人塔下闻书香,在北京最古老的胡同里享受阅读的乐趣,或者在国内首家会员制女性书馆“做书女”,在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里感受夜晚的温暖……本届北京阅读季评出二十大“最美阅读空间”,不仅对空间和环境要求更高,也更强调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更注重让书与读者发生多种形态的互动。

  北京阅读季提出,搭建全面展示北京全民阅读风貌的综合平台,书店、图书馆、书屋、出版机构、文化机构、媒体和网站等都被囊括其中。北京阅读季以搭建平台为契机,统筹各界资源服务全民阅读。

  许多外省市的出版机构来北京参加阅读季活动时,北京阅读季为这些出版机构提供场地、资源等帮助,使其在北京的阅读推广活动有了落脚点。上海译文出版社在北京西城区第一图书馆举办了“诗体《莎士比亚全集》的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漓江出版社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举办了“《落花寻僧去》新书发布会:徐俐对话禅者林谷芳”等活动。

  借助民间力量,示范全民书香

  一个只有一名全职志愿者的书屋,成为整个社区的精神源泉。北京市昌平区城北街道在创新园社区建立的雪绒花小书屋,是社区固定的阅读推广机构,20多位妈妈级兼职志愿者利用工作之余做阅读推广,开展线上线下阅读传播活动,不到一年便吸纳600多位会员。今年,创新园社区成为十大“阅读示范社区”之一。

  在25日的阅读盛典现场,一位年仅10岁的小姑娘说,利用假期时间,她不仅在书屋读了很多书,还帮助志愿者们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我在书屋里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快乐!”

  北京阅读季持续举办“阅读示范社区”“书香家庭”等评选活动,为全民阅读提供借鉴、示范乃至复制繁衍的样本。据介绍,去年,第三届北京阅读季评选出的10个“阅读示范社区”,每个社区获得万元社区阅读公益基金。一年间,已有6个社区实现了成功复制。其中,橡树湾社区的阅读推广机构——第二书房已经开始吸收加盟,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社区图书馆;回龙观社区的爱丁岛绘本馆成为当地幼儿园、社区青年汇等合作对象,最近也准备开一个新的社区绘本馆。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超表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扎根基层,参与人群更加广泛,阅读推广从政府引领到民间自发,涌现出越来越多自主开展阅读活动的社区和读书会,组织各类读书活动千余场,参与人群近千万人次。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