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彩绘秦俑首次大规模公开面世 内含唯一"绿面俑"

2014年09月28日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彩绘秦俑首次大规模公开面世 内含唯一"绿面俑"

彩绘秦俑首次大规模公开面世内含唯一“绿面俑”

图为粉红面孔的秦俑。 记者张远 摄

图为展览现场。 记者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9月28日电 (记者 冽玮)“真彩秦俑”展28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这是彩绘秦兵马俑首次大规模公开面世。共展出文物37件(组),包括彩绘陶俑、俑头、陶片、遗迹等。

  秦始皇陵是中国第一座皇家陵园,考古勘探与发掘表明,其建造遵循古代“事死如事生”的丧葬礼制,并融入秦都咸阳的建筑理念。目前已探明各类陪葬坑、陪葬墓600余处。1998年,秦俑二号坑出土8件较为完整地大面积彩绘跪射俑,脸颊粉红、甲带朱红,还原了真实的秦帝国色彩世界。

  本次展览内容分为四个单元:《色彩的奥秘》、《装饰的灵感》、《丧葬的艺术》、《智慧的延续》。通过对彩绘俑头和秦俑坑中各种彩绘遗迹的展示,向观众呈现了秦俑的“千人千面”和“绚丽多姿”。

  指着一尊俗称“将军俑”的高级军吏俑铠甲腰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馆员叶晔介绍,秦俑服饰上的纹饰讲求均齐对称,在大的花纹之内套绘各种纹样;色彩之间保持独立,并不相互混合;施色方法多用对比色,鲜明突出,色调明快。她认为,兵马俑用色浓艳大胆,一方面是当时现实世界的反映,另一方面,与秦代社会的礼仪制度也密切相关。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研究员夏寅分析了秦俑彩绘脱落的原因,秦俑出土时,光照、空气等自然因素使原本多彩的秦俑瞬间“黯然失色”。其彩绘脱落原因,在于残存于兵马俑表面的彩绘突然暴露在空气中,湿度的剧烈变化,使彩绘表面很快发生卷曲、脱落。

  他强调,在考古发掘的同时,需要即刻对每个陶俑进行现场保护,并快速提取,送至修复室内进行后续的保护修复。对彩绘的这种随身保护,就是唤醒了秦俑色彩的重生。

  目前,残存于陶俑表面的颜色,通过相关色彩保护技术可有效予以保存,而“回贴”则成为最大难题。“回贴”是指将剥落并混在泥土中的颜色,从土里分解出来,粘回兵马俑身上。这将是今后秦俑彩绘保护研究的努力方向。

  此次展出的彩俑中,最著名的当属“绿面跪射俑”,不同于其他陶俑的淡粉色面孔,其面孔呈现淡绿色,白色眼白、黑色瞳孔,双目有神。专家对此说法不一,颇为神秘。

  今年是秦始皇兵马俑发掘40周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建成开放35周年。该展览展示了40年来的彩绘研究成果,并可一窥见秦俑发掘40年的历程与收获。(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