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科学家探出彗星气味:臭鸡蛋味混合杏仁味等

2014年10月29日17:07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家探出彗星气味:臭鸡蛋味混合杏仁味等

  彗星闻起来是什么气味?从今年8月初欧洲空间局的罗塞塔探测器靠近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时起,探测器上的罗塞塔轨道器离子及中性分析光谱仪(缩写为ROSINA)就开始用它的两台质谱仪嗅探这颗彗星的气味。尽管彗星距离太阳仍在4亿千米以外,ROSINA从彗星的挥发中检测到的化学物质就已经丰富到让人惊讶了。

  这颗彗星的气味可以说相当浓郁,有一股腐烂的臭鸡蛋味(硫化氢),一股马棚里的气味(氨),还有一股刺激到令人窒息的气味(甲醛)。在这种混合气味之外,还要混上一丝淡淡的、苦涩的杏仁味(氰化氢),再来一点类似酒精的清香味(甲醇),辅以醋一般的酸味(二氧化硫),最后再补上一丝香甜的回味(二硫化碳)。现在,你终于配出一款彗星味的香水了。

  “这些气味的混合在科学上极其有趣,因为它能帮助我们研究太阳系物质的起源,研究地球的形成,以及生命的诞生。”瑞士伯尔尼大学空间及宜居性研究中心的卡特林·阿尔特韦格说,毕竟至少从外观上看来,楚留莫夫彗星似乎确实是被格拉希门克彗星所吸引,这才构成了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尽管它身上擦的香水可能不是香奈尔5号,但这颗彗星显然有着自己喜欢的味道。

(来源:重庆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