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高校增设硕士点 古籍保护人才培养迈出关键一步

2014年10月31日07: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增设硕士点 古籍保护人才培养迈出关键一步

   “古籍保护需要更高学历的复合型人才,他应有十八般技艺,是多专多能的杂家。”近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上,各级古籍保护单位代表齐聚国家图书馆。会上,时任复旦大学校长的杨玉良宣布,复旦大学今年新增古籍保护方向专业硕士点,而建设中的“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筹备工作也接近尾声,将于近期落成开放。

   这对于全国古籍保护事业来说,无疑是一桩大事、好事。就目前的古籍保护工作形势,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这一点为业界所公认。“相关教育有必要向更高层次再推进一大步,高校介入有望迎来古籍保护人才培养的春天。”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说。

   专业人才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高水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古籍保护的短板。在古籍保护领域,我国绝大多数高校尚未开设这一专业的本科教育。一些大学专业只包含古籍保护与修复方面的课程,如南京艺术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等均有相关学科,吉林艺术学院的古画修复与装裱专业、首都联合职工大学和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的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等,则停留在专科教育水平。

   就全国范围内来看,古籍保护单位大多都是各地图书馆的一部分,而各级图书馆的人才招收门槛并不低,大多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这对于那些学习古籍保护专业的专科毕业生来说,无疑会“望洋兴叹”,而各级古籍保护中心的专业人才又普遍稀缺。张志清认为:“这实际上体现出人才培养结构的不合理。”

   随着近几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全国范围内不遗余力地推进“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各种古籍鉴定、修复培训班接连举办,全国古籍保护领域工作人员数量大幅度增长。“培训了一大批一线工作员工,但高端、系统性的人才培养体系仍未形成,古籍保护人才建设瓶颈依旧存在。”张志清说,“量上去了,但质还需进一步提高。”解决这一瓶颈需要更多高校的关注和投入,只有越规范、越高层次的学术科研建设,才可能培养出更高素质的人才。

   今年初,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复旦大学图书馆达成联合培养古籍保护方向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协议,每年资助10名古籍保护专业硕士的培养经费。“尤其是古籍保护这种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采用专业硕士培养模式更宜于人才的成长。”杨玉良说。

   据了解,杨玉良将担任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足以看出该校对打造古籍保护专业、搞好学科建设的重视。

   除了复旦大学,今年开设古籍保护方向硕士学科的大学还有中山大学、山东大学。3所大学都将在全国古籍保护中心指导与合作下,共同完成学科建设。“我们的招生计划已经出来了,现在已经开始接受考生报名。”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林明向记者透露,中山大学开设图书情报专业古籍保护与修复方向专业硕士,学制比一般专业硕士要长,共需3年时间。其中,理论课程占1/3,除此之外都是大量的实践操作课程。“毕竟这是一门经验性学科,像古籍修复,靠的是大量实践经验的积累。多见、多做,才能多得。”林明说。

   相关招生标准都没有对学生本科专业背景设硬性要求,而是更侧重学生对古籍保护领域的兴趣。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认为,古籍保护本就是交叉学科、涉及领域较多,无需对专业背景过多限制。中山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除了参加全国硕士招生统一考试外,还要通过一场古籍保护基础知识的笔试和一场面试,“不会很难、很深,只要求在硕士阶段之前对古籍保护有一定知识储备。”

   “我曾遇到过从职业学校读字画修复专业出来的修复工,我问他知道自己修的是什么吗?他摇头,但他手里拿的其实就是《资治通鉴》。”杨光辉认为,修复师最起码要对书的价值有认识和把握,否则谈何保护?

   杨玉良表示,增设古籍保护方向专业硕士点之后,在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中将继续考虑开设并招收这一领域的博士,吸引最高学历层次的人才参与我国古籍保护事业很有必要。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