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金岩:理顺文化、经济、金融三者关系

2014年10月31日07: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岩:理顺文化、经济、金融三者关系

金 岩(包商银行副董事长)

   谈论文化金融,需要先对文化、经济、金融的关系进行梳理。

   首先,文化是人类精神物质的总和。文化是在自然条件下一切生命对自然的适应和对美的选择。文化又可分为自然文化和社会文化。自然文化是生物的自然繁衍进化的过程。社会文化是一切生命的生存跟周边的客观条件和周围各种生物之间的关系。文化不是人类所独有的,它是所有生命共有的。所谓经济,就是节约、高效和规模。经济也分为自然经济和社会经济两部分。一切动植物的进化就属于自然经济,自然生态和人类的社会化生产都属于社会经济。我们要学会利用自然经济来服务于人类的社会经济。文化是生命对美的选择,因此文化指导和创造经济。金融首先是钱(即货币),没有钱,金融就无从谈起。金融的作用如下:一是流通;二是借贷;三是核算(含结算);四是信用。所以金融的意义就是通过分享利益,调动资源,扩大生产和服务。

   由于文化是对美的选择,所以文化决定经济,金融促进经济,文化和技术反过来影响和改变经济。经济也能反过来影响文化。

   再说文化金融。这是一个广义的概念,相关的实体经济都应该算到文化金融里,但人们往往把它狭隘化,局限于文艺方面。另外,文艺或者说艺术品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有几个特点:一是不确定性太大;二是真假难辨;三是人群、地域偏好不同;四是具有时代的偶然性。因此,如果文化金融仅仅限于艺术圈,本身很难做大,风险也很大。要搞好文化金融,还要服务实体经济,而且要用各种资源来支撑文化金融。如果能让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健全法制,文化或者文化金融,就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