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厦门龙山打造立体文创园区

2014年10月31日08:28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龙山打造立体文创园区

  原标题:“承载墨艺”延续文博会精彩 龙山打造立体文创园区

  近日,龙山文创园作为海峡为海峡文博会分会场,频频推出高规格的文化盛宴。先是在文博会期间,以“名家论艺”论坛、海峡两岸艺术名家作品交流展、“视觉的盛宴”画展惊艳厦门。本周三推出的重磅展览——《爱新觉罗·承载墨艺》北京行宫书画院厦门书画展让这场大戏越来越抢眼。未来,龙山文创园将在业已形成优势的工业设计、时装T台秀以外,推出更多的文化盛宴,打造出多中文化创意共生共荣的立体文创园区。

  论坛、雕塑展、画展

  三大活动惊艳文博会

  在北京行宫书画院厦门书画展之前,龙山文创园在海峡文博会中已为各地客商送上了三场高规格的文化大戏。

  在龙山“名家论艺”系列活动首场论坛中,2010年中国世博会主题馆设计者吕志道、台湾艺术界贝氏(贝聿铭)规划设计环球联盟陈汉锜、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副院长佘国富等两岸名家为参会观众带来了精彩讲演。

  海峡两岸艺术名家作品交流展中,台湾雕塑学会会长杨奉琛等两岸十余名艺术家展出近三十件雕塑作品。同期举行的“视觉的盛宴”画展,吴端荣、张俊强等名家及各地新锐艺术家带来了46件作品。其中多幅以闽南文化为主题的作品,展现了地域或刚或柔的美感。

  艺术展的主要策展人、厦门普瑞艺术空间总经理颜志新表示,龙山已越来越成为艺术交流的平台,此次系列文化活动,希望在工业、时尚等龙山既有强项之外,为观众摆上一席绘画雕塑艺术的视觉盛宴。

  43位名画家195幅佳作

  行宫书画展吹来京城之风

  海峡文博会成功落幕后,龙山的文化盛宴继续进行,并进入新的高潮。本周三上午正式揭幕的《爱新觉罗·承载墨艺》北京行宫书画院厦门书画展,展出了近40位爱新觉罗家族画家及各界共43位名家的195幅作品,带来了北方的宫廷艺术之气及豪放地域的风情。

  据了解,如此规模的爱新觉罗家族书画作品走出京城办展尚属首次。活动负责人之一、龙山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勋告诉记者,爱新觉罗家族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更造就了代代相承独具风格的书画艺术流派。而白石后人、“中国猫妞”等名家都师出名门。此次展品中的山水,气韵灵动,清和淡泊。几幅骏马图,毛福润泽,风骨清逸,颇有清宫廷画师郎世宁的风情。而白石大师孙女齐秉慧的荷花、藤萝、寿桃等极具祖父遗风。

  对于书画展的举办,张宏勋告诉记者,以往龙山时常举办的工业设计展等展览专业性较强,希望通过高档次的名家书画展带动工业设计展和其他产业。让人们知道龙山并非不做传统文化的相关活动,而是精密筹划,要做就做最好。

  声音

龙山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宏勋

  精挑细作做出亮点

  以往龙山办展以工业设计、时装T台秀等为主,似乎忽略了传统文化,其实并非如此。龙山文创园作为思明区重点打造的厦门文创园区,在传统文化的传播方面也要精挑细作,做出亮点。

  行宫书画院是我们精挑细选的邀约对象。第一,代表了京城的文化特点;第二,他们的书画既表现家族百年沉浮的忧郁,又不失皇家大气;第三,这些名家很少参加浮躁的展会活动,心静则作品也比较清秀清新耐看;第四,书画院还有齐秉慧、金汉琴、王妞子等名家,使作品的丰富性、分量有了提升。

北京行宫书画院厦门分院院长 爱新觉罗·大钧

  借助平台弘扬文化

  很早我们就希望能在南方有一个很好的创作基地,这对们创新和发展很有帮助。福建文化是比较有特色的文化,包括闽南文化和畲族民族文化等异彩纷呈,更重要的是,福建与跟海峡对岸的交流最多。厦门作为海峡文化交流的前沿城市,在这里办展,建立创作基地。一方面可以向厦门市民介绍北方传统文化艺术的特点,另一方面也能借助厦门的平台,更好地在海峡两岸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来源:厦门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