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故宫举办德化窑陶瓷精品展 含20件院藏佳作(图)

2014年10月31日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举办德化窑陶瓷精品展 含20件院藏佳作(图)

  故宫博物院自20世纪50年代设立陶瓷陈列专馆以来,一直都开辟明代德化窑瓷器陈列专柜,所展出的德化窑“何朝宗款”白釉达摩立像、观音像等,经常引来大批中外游客驻足观看。昨天,故宫博物院与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魅力中国白——德化窑陶瓷精品展”在故宫博物院斋宫诚肃殿开幕,122件德化窑陶瓷精品集中展示,展期一个月。

  德化窑陶瓷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陶瓷文化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德化是“中国白的故乡”,在世界瓷坛独树一帜,被称为“世界白瓷之母”。特别是瓷雕技艺独树一帜、享誉天下。其白瓷温润、明净、典雅、精巧,被称为 “象牙白”、“鹅绒白”,到了明代达到顶峰。早在宋元时期,德化白瓷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出口商品之一,被欧洲一些国家的宫廷、贵族争相收藏。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现收藏德化窑瓷器700多件,其中明代德化窑瓷器200多件,堪称故宫博物院收藏明代地方窑瓷器的一个亮点。这次展出的122件德化窑陶瓷,包括20件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德化窑大师珍品和102件现代德化窑精品佳作。展品以被誉为“中国白”的白瓷为主,丰富性、艺术性和风格多样性均令人叹为观止。为配合此次展览,故宫出版社出版了该社第一本有关德化窑瓷器的精品集。当日,在故宫博物院还同时举行了关于德化窑的专题研讨会。记者 王晓溪 王岩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