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首部抒情歌剧《伤逝》将上演完整版

2014年11月01日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部抒情歌剧《伤逝》将上演完整版

  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歌剧舞剧院1日宣布将复排新中国第一部抒情歌剧《伤逝》,让它在首演30多年后再度以完整版本呈现,著名歌唱家王莹和莫华伦担任剧中的男女主角。

  中国第一部抒情歌剧《伤逝》是我国歌剧历史舞台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是作曲家施光南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而改编的同名歌剧,1981年在北京人民剧场首演,在当时的歌剧舞台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也是歌唱家程志和殷秀梅的成名之作。

  这部歌剧音乐形式上包含了咏叹调、宣叙调、对唱、重唱、合唱、伴唱等几乎所有西洋歌剧的表现形式,且融入了丰富的中国民谣色彩和时尚信息。但遗憾的是,自1981年首演后,这部伟大的作品一直没有机会完整公演至今已经30多年。但剧中的《一抹夕阳》、《她夺走了我的心》、《紫藤花》等经典唱段却流传很广。

  中国歌剧舞剧院特此次邀请在当今歌剧、音乐剧舞台上最活跃的导演陈蔚复排全剧,并力邀著名歌唱家王莹和莫华伦主演二代子君和涓生。

  为这次复排,中国歌剧舞剧院从资料室把当年厚厚的、手写且有部分模糊不清的谱子,重新整理制成了电子版本;还重新设计制作了适合国内外巡演的精致舞美及全新服装;阵容上共有12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

  导演陈蔚介绍,在得到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邀请之后,她特地重读了鲁迅的小说《伤逝》原文,并把81版歌剧的流水谱、钢琴谱、总谱全部认真拜读和分析。流水谱的剧中人物表居然写了六个人,舞台提示写得非常棒。剧中的舞蹈段落,虽然编剧只写了七行字,施光南先生却为此创作了整整35页的总谱。“我希望打造成文学的歌剧、青年的歌剧、精美别致的歌剧。”

  著名歌唱家王莹和莫华伦来担任剧中的男女主角,前者是中国第一位美声声乐专业博士、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后者是享誉世界的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也是是第一个登上伦敦歌剧院的华人。

  该剧将于12月1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