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第十五届深圳读书月拉开帷幕

2014年11月02日06: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十五届深圳读书月拉开帷幕

   原标题:“城市因热爱读书而赢得尊重”

   由深圳市委书记、市长、专家学者和热爱读书的市民共同参与的一场“阅读分享会”今天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这标志着第15届深圳读书月的帷幕正式拉开。

   本届读书月的年度主题是“接力民族精神 创造文明生活”。据读书月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读书月的主题活动有718项,其中重点主题活动55项,包括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深圳读书月回顾展、广场换书大会等。由中国青年报社和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宝安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鲲鹏展翅——全国打工青年读书征文大赛”成为本届读书月的重点活动之一。

   自2000年起,深圳把每年的11月定为全民读书月。15年来已举行了约4000项阅读活动,参与人数从首届的170多万人次上升到千万人次,读书月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的文化庆典、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重要载体。本届读书月开幕之际,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撰文表示:“深圳读书月融入城市的文化根系与血脉,城市以阅读为荣,市民以阅读为乐,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城市因热爱读书而赢得尊重。”

   深圳读书月特别顾问、北大教授谢冕曾把深圳读书月比喻为“市民的文化狂欢节”。深圳人均购书量连续24年位列全国第一,拥有公共图书馆640个,自助图书馆200台,公共图书馆总藏量达2823万册。2013年,读书馆进馆2710万人次,常住人口平均一年进馆两次以上……

   在本届读书月期间,主办方将首次发布深圳阅读指数。“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也将挂牌成立,该中心将在全民阅读立法与政策咨询、阅读行为研究及阅读推广上为政府部门及专业机构提供服务。此外,主办方还将召开《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专家座谈会,邀请文化界、法律界、教育界、媒体界人士探讨阅读立法问题,以推动阅读立法进程,为全国提供阅读立法的深圳样本。

   读书论坛是读书月的重头戏,在“温故与知新”大主题下,今年的“深圳读书论坛”共举办6场活动,嘉宾包括王蒙、丁学良、严歌苓、雷颐、沈志华、徐焰等。

   读书月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深圳举办“数字图书与未来科技”国际研讨会,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去年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后首次在深圳举行的国际性会议,将就“新技术、新媒体对阅读的影响”、“阅读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和作用”、“互联网技术对传播价值的提升”等议题向全球发布深圳会议宣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