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拉开帷幕 汇百场演出(图)

2014年11月02日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拉开帷幕 汇百场演出(图)

  本报讯(记者 郭佳)伴随着饱含古人孝道亲情与生活智慧的京剧大戏《天下归心》在国家大剧院的上演,昨晚,大师佳作云集的“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拉开帷幕。这一汇集了22个国家和地区45部作品、百场演出的戏剧盛宴,由北京市政府和戏剧奥林匹克国际委员会主办,市文化局承办,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将在50多天中为中国和世界打开一扇相互认知的窗口。

  “戏剧奥林匹克”此前已在希腊、土耳其、日本等国举行,是公认的代表世界戏剧发展最高水准和最新发展趋势的展示平台。开幕式上,一段颇具中国意味的形象宣传片浓缩了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聚全球戏剧大师,展中外舞台精华的文化特点。戏剧奥林匹克国际委员会主席特尔佐布罗斯在致辞中将此次“戏剧奥林匹克”推上了前所未有的制高点,“此次活动是不同传统文化间进行交流的平台,各地艺术家将不同艺术形式融合孕育出一个全新的梦想,因而此次活动也承载着世界戏剧推动性的历史使命,将推动戏剧未来的发展。”

  此次戏剧奥林匹克除将有来自中国、英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希腊、法国、丹麦、意大利、德国、印度、立陶宛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的作品外,观众还将邂逅或许还不为公众所知,但在世界戏剧界皆如雷贯耳的大师们,如特尔佐布罗斯、铃木忠志、罗伯特·威尔逊、尤里·留比莫夫、尤金诺·芭芭等。不过遗憾的是,原本计划于12月中旬亲自率瓦赫坦戈夫剧院来京的98岁苏联功勋艺术家、俄罗斯国家戏剧奖桂冠获得者尤里·留比莫夫,本月5日不幸离世,让无数仰慕其的中国戏剧人错过了与大师谋面的机会,这部将于12月19日、20日上演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群魔》也成为其永远的绝唱。

  此外,特尔佐布罗斯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铃木忠志的《大鼻子情圣》、《李尔王》,罗伯特·威尔逊的《克拉普的最后碟带》,尤金诺·芭芭的《盐》,以及立陶宛的《哈姆雷特》、德国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美籍华人视觉艺术家沈伟的《声希之夜》等,都是不可错过的亮点。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