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演员不能污染观众灵魂 戏剧应展现高贵和优雅

2014年11月04日10: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演员不能污染观众灵魂 戏剧应展现高贵和优雅

  原标题:演员不可以污染观众灵魂 戏剧应展现高贵和优雅

  2日在京举行的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国际戏剧高峰论坛”上,特尔佐布罗斯、铃木忠志、王晓鹰、任鸣等多位戏剧人均认为,戏剧不是简单的娱乐和休闲,应该给予人们高贵和优雅的精神享受。

  在题为“全球化时代的演员”的演讲中,戏剧奥林匹克国际委员会主席特尔佐布罗斯说:“演员不可以污染观众的灵魂,而应该给予它高贵和优雅的东西。如果他不能以充满诗意的方式说话,不能表现高雅、激励和鼓舞,最好保持沉默。”

  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也表示,表演可以被看做是一种游戏,然而这个“游戏”不是人们进行简单的娱乐和休闲。表演是一种艺术形式,它在创造性地研究人类如何存在于维持社会生活的系统和组织中。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导演王晓鹰也强调,简单娱乐不能与艺术完全画等号,在剧场里经常听到的所谓低临界点的欢笑,是世俗的快感,浅层的共鸣,并未对观众产生震撼性、启发性的影响。“真正的艺术是发自内心深处,抵达内心深处的,只有丰富的情感和深刻的思想浸透其中,戏剧演出才产生真正的‘意象’。”

  在人生的不同时期和阶段,戏剧给了北京人艺院长、导演任鸣不同的指引和启示。“从信念、信心到信仰,我感觉到戏剧不同的力量。我不知道戏剧对其他人意味着什么,但肯定是很具体、很真实、很客观的存在着。人是不能没有信念、没有信心、没有信仰的。”他说,我感谢戏剧给了我人生的意义和力量。现在对我来说:戏剧就是回故乡。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