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北晋州现残砖和陶器残片 专家:或为汉代残墓

2014年11月05日10:15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晋州现残砖和陶器残片 专家:或为汉代残墓

■文保部门现场勘察。

■瓦片内侧为布纹。

■瓦片外侧为绳纹。

  □文/本报首席记者 谢鑫名 图/本报记者 李志华

  晋州市海滩村的王先生在村东土坑中偶然发现不少残砖和陶器残片,且残片上布满花纹。昨日上午,记者分别联系了晋州市文保所和市文物局有关专家,专家现场查看后表示,此处应为一处汉代残墓。

  王先生在村东一家工厂打工,虽仅有初中文化,但他对文物、古玩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时,我经常买一些介绍文物的书籍看,闲暇时就喜欢在村四周转转,每当捡到一些残片和残砖,总要仔细研究一番。”王先生说,他在村东大土坑中发现这些陶器残片和残砖时,就推断可能是汉代的。

  昨日上午,记者和晋州市文物保护所所长王根茂一起来到海滩村,村东的土坑有两个,东边的比较大,南北长一二百米,宽三四十米,深六七米,四周有挖掘机挖过的痕迹。土坑内,随处可见残砖和陶器残片,王根茂拿起一片较大的残片仔细观察,残片凹面有布一样的纹路,凸面有绳子一样的纹路。残砖上,同样有绳子样纹路。王根茂介绍,这些布纹和绳纹很具有代表性,这是汉代制陶的一种工艺。

  王根茂说,由于海滩村处于滹沱河流域,经过长期的流沙冲积,一般墓葬埋在地面以下六七米处,而土坑的深度刚好也是六七米,由此推断,这处应当是汉代的墓葬。下一步,他会将情况向市文物部门反映,并联系专业考古工作者,进一步地勘察。

  对此,石家庄市文物局副局长张献忠介绍,从晋州市海滩村村东出土的陶器残片和残砖来看,这应是一处汉代残墓。“之前,市文物局的有关人员曾经到过那里,并在土坑里找到不少陶器残片。”张献忠说,汉代遗址、残墓在省会比较常见,有数百处之多,多分布在石市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对于汉代残墓来说,他们主要是以保护为主,即将残墓登记在案,并协调当地文保部门对其加以看管、保护,并上报省文物部门组织人员进行勘探,确定残墓的位置和规模,最后再确定是否进行抢救性发掘。

  时间:11月4日上午

  地点:晋州市海滩村

  事件:海滩村土坑内发现不少陶器残片,专家查看后表示此处应为一处汉代残墓。

(来源:燕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