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山西西赵遗址跨夏周多朝代 首次发现唐代纪年墓葬

孟苗

2014年07月09日07:48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西赵遗址跨夏周多朝代 首次发现唐代纪年墓葬

  7月6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公布临汾西赵遗址考古发掘重大成果,新发现遗迹62处,其中灰坑12个,墓葬40座。遗迹和遗物的年代包括了夏、东周、汉、唐、元、明、清等多个时代。特别是在新发现的12座唐代墓葬中,出土的玻璃器与以篆书题写“大唐晋州洪洞县何君墓志铭”等,是山西首次发现有唐代纪年的墓葬。

  西赵遗址位于临汾市尧都区西赵村西100米处,地处汾河东岸二级台地上,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临汾市文物考古工作站等单位于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对建设范围内的西赵遗址进行了发掘。此次发掘面积近2000平方米,共发现遗迹62处,清理遗迹52处,包括灰坑12个,墓葬40座。出土器物主要有可以复原的陶器30余件(三彩瓶1件),陶俑60余件,瓷器60余件,鎏金铜器、银器、骨器和玻璃器等40余件,砖墓志2合、石墓志1合、墨书砖铭1件。

  灰坑的时代主要为夏、东周和汉代,出土石刀、石斧、石凿、骨匕及大量陶片等。墓葬及出土器物是此次发掘的重要成果,唐代墓葬12座、元代墓葬1座、明清墓葬26座、时代不明墓葬1座。特别是发掘的12座唐代墓葬,出土器物有彩绘陶罐、三彩瓶、各类陶俑、银钗、石质或砖质墓志(均为盝顶形)和钱币等。其中2号墓出土的玻璃器(目前正在修复中)和有纪年的石墓志属首次发现,志盖以篆书题写“大唐晋州洪洞县何君墓志铭”。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侯马工作站站长王金平说,此墓为进一步了解和研究山西唐墓提供了较为准确的参考。(记者孟苗)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