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羊年春晚进入筹备中 春晚,就看80后相声啦

2014年11月05日14:3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羊年春晚进入筹备中 春晚,就看80后相声啦

  原标题:春晚,就看80后相声啦

  哈文领衔的羊年春晚团队已经开始高效率地进入筹备中,曹云金、刘云天、苗阜、王声等80后相声演员,皆获春晚邀约。

  哈文果然文艺嗅觉灵敏,上任伊始就抓住了晚会的人气增长点。想想2014年央视春晚错失《满腹经纶》,眼睁睁看北京春晚出了不小的风头。今年筹备伊始,哈文就向这些80后相声演员伸出了橄榄枝,在人气上已经抢了先。

  就在几年间郭德纲一家独大之际,不知何时一下子蓬勃崛起了一群80后相声新星,而且很快赢得观众认可,迅速走红,大有把郭德纲拍在沙滩上的趋势。曹云金、刘云天、苗阜、王声、王自建、何云伟、李菁……随便一说就一大串,这些新鲜的面孔,给中国传统的相声艺术带来生机。走,听相声去,不再是老茶楼里尘封的老物件。

  连我都不知不觉喜欢上这些80后相声。今年北京春晚《满腹经纶》笑点太多了,我每次调台看到都会停住:“有个愚公,没事在那里刨山,力士把王屋与太行一搬走,WIFI信号立马就满了”,瞧瞧,80后相声的特色一览无余——加入现代流行的元素,让观众既能够欣赏到传统相声的语言美感,又能够感受到现代的气息。前几天,偶尔在电视上看到何云伟几个年轻人的群口相声《五脏休假》,乐死人,何云伟腆着脸扮演的“肺”,真是栩栩如生。今年已经火到创办手机品牌的王自建,更是我在开车路上解闷的必听节目,这位创建了“相声第二班”的年轻人,说相声之余,以“脱口秀”的方式点评新闻,让单口相声焕发了生机。

  说起相声,要是在两三年前,我还是绝对不怎么感冒的。老想着是报菜名、学京戏,要么就是那老掉牙的典故。80后相声的出现,让我对相声演员的素养和品味刮目相看。应该说,这些演员对相声都有着非常强烈的热爱,他们的共同点是几乎都经历了冷清而后坚持,最终被认可的过程,清贫的5元门票,如果不是强烈的热爱,是很难支撑到现在的。正是这种强烈的热情,让他们尽心尽力地付出。《满腹经纶》火了之后,记者问苗阜、王声“还有时间创作新段子吗?”他们回答完全没有问题,“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写啊,没有停。”这不,哈文一招手,三个全新的作品待命,这么有料,不信它不好听!

  80后相声演员思想特别活跃,他们对时事的敏感和关注,也让年轻人和他们有共同点。不脱离大众,不脱离环境,运用网络信息,甚至与听众互动,这些都是80后相声迅速冲破人们传统内心壁垒的利刃。这方面典型的代表是脱口秀,东方卫视《今晚,80后说相声》和《今晚,80后脱口秀》两档节目的先后亮相,火了王自建,其锋芒直露对新闻事件的快速点评,被媒体封为“相声时评人”;还有诙谐幽默的“海洋现场秀”,以当天或近期热点新闻话题为对象,嬉笑中关注民生,以善意的幽默讽刺嘲解新闻热点,将美式脱口秀拿来变成了中国传统的曲艺表演单口相声。这样的脱口秀,别说我这中年大妈,就是我女儿也喜欢得不得了。80后相声赢得了00后的心,中国的相声艺术也在一群“苦中作乐”的青年中得以传承光大。

  我敢说,赵本山绝对不会出现在2015的央视春晚了,这不是哈文的决绝,而是人们欣赏的进步,是语言节目的进步。哈文执导的前两次春晚,歌舞是亮点,2015年春晚,就看80后相声啦!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